字體大小:

全面量體溫醫院籲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政府今天起建議學校、機關全面量體溫,各大型醫療院所也已開始辦理,不過,似乎尚未出現年初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對抗期間,進出醫院如臨大敵,口罩、量體溫關卡檢核嚴密的現象,有些醫院採取在入口處量體溫,台大醫院則呼籲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預防疾病。

 台北新光醫院今天在醫院入口處架上紅外線掃描儀器,前往醫院的民眾只要通過入口處,就會自動被偵測量體溫。

 台大醫院則沒有在醫院入口替每個民眾量體溫,僅針對開刀房等少數地點實施量體措施,但要求進入病房者一律戴上平面口罩,台大醫院要求員工自行做好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SARS病毒潛伏期約三至十天,發燒是SARS病人會不會傳染給別人最重要的指標,因此為了抗SARS與對付流感,疾病管制局今天開始建議機關學校全面量體溫。

 量體溫的種類包括額溫、耳溫、口溫、腋溫、肛溫。如果量體溫異常時,衛生署建議以水銀式體溫計量確認。

 額溫:在休息狀態下包持乾燥測量,測量時間數秒,若大於攝氏三十七度,就是發燒,額頭是否乾燥是重要影響因素。

 耳溫:測量方法為深入耳內,把外耳翼上半部向上拉或向後拉,測量時間數秒,測量出溫度若大於攝氏三十八度,即為發燒,受到耳道是否淨空拉直,使用前是否有更換新保護套的影響。

 口溫:放置舌下測量三至五分鐘,大於攝氏三十七度點五即為發燒,容易受口中食物的影響。

 腋溫:放在腋下五至十分鐘,若測量溫度大於攝氏三十七度,即可判定發燒,體溫的準確度會受流汗影響。

 肛溫:深入肛門三到五公分,測量三到五分鐘,肛溫若大於三十八度,即可判定為發燒,需小心交叉使用造成的感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