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卵巢癌--中西醫綜合治療方案

文: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中醫科主治醫師鄧正梁

知名女作家曹又方罹患卵巢癌,醫生告訴她,她的癌症已到了第三期末,頂多只能再活半年,因此她邀集近百位親朋好友在自家舉辦了一場空前絕後的「快樂生前告別式」;然而事隔2年,上個月到醫院接受正子斷層掃瞄已找不到腫瘤細胞,而且,前陣子率領婦女寫作協會去爬山,很多會員都爬不過她!

曹女士自認為戰勝病魔的方法,除了接受正確的治療,開刀化療之外,中西醫結合也很重要,西醫化療只能治標,治本還是要靠中醫,所以她找到不會互相排斥的中西醫,採擷各家之長,帶著信心積極治療。

卵巢癌早期可無症狀,但常見下腹部持續性脹痛,可伴有腹部脹滿、噁心及消瘦等症狀;兼症可見月經不調,周期及經血量紊亂,晚期可見不規則性子宮出血及絕經後出血。

腫瘤的血清檢查,如CA-125、hCG、CEA等,都有某種程度的參考價值。

卵巢惡性腫瘤的治療,如曹女士所說,宜採取綜合治療的方法,尤其是中、晚期卵巢惡性腫瘤則應根據病情及身體狀況,採取以中醫藥為主的綜合治療方案。臨床實踐証實,有中醫中藥參與的治療方案,其療效相對較好,尤其是晚期卵巢癌患者。中醫辨証施治:如有腹脹痛或刺痛,舌質紫暗有瘀斑、瘀點,可破積通瘀;口渴少飲,面虛浮腫,舌苔白膩,可健脾利濕化痰;若下腹疼痛較劇,口乾苦,大便乾燥,尿黃灼熱,五色帶下,可清熱解毒利濕;若消瘦乏力,面白神倦,心悸氣短,動則汗出,腹脹厭食,可補氣養血,滋補肝腎;在上述症狀中,視情況加入抗癌作用的中藥辨証施治,如鴉膽子、貫眾、苦參、槲寄生等。曹女士在其“死生弔詭”的文章中提到自己在經過第一次大手術和化療之後,有“乾癟脫水,遍體傷痕,手腳發麻,頭髮落盡。雖然疲弱已極,卻還要一天水瀉四十次。整個人無力動彈,也不想動彈。畏懼聲音,畏懼氣味,也怕光線。”的情形,如此已是脾腎俱虛的狀態了,可用雙補脾腎之法,服用中藥還少丹、參苓白朮散等,讓身體儘快恢復免疫功能。           

中醫藥辨証治療可使卵巢癌患者的生存期、生活品質有所提高,尤要注意脾、腎功能失常及衝、任二脈的調補,因婦女病症發生常與之有關;但生活起居對康復至關重要,注重精神調養,適當運動和鍛煉等,可延年祛病,終老天年。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中醫科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