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色素細胞癌』真的那麼可怕嗎?

有此一說:

您好,近日收到以下信件,
請問『黑色素細胞癌』真的那麼可怕嗎?


黑色素細胞癌,這個每年造成六千八百個美國人死亡的可怕疾病,所幸在中國人中並沒有如此常見。但是,不幸的是,中國人最常得到的黑色素細胞癌,卻是黑色素細胞癌中最容易死亡的一型: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這個可能長在手掌、腳掌或是指甲下面的黑色怪獸,正是奪走生命
的兇手。

因為它是從我們人體皮膚的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所以可以發生在全身任何一塊皮膚;它可以突然出現,也可以由原本看起來像是黑痣的東西轉變而來。因為早期發現就將它切除,是避免日後奪走我們寶貴生命的唯一方法,我們每個人應該要每個月固定的檢查一下自己身上的黑痣,並記錄下來;一旦有下面的情況,就應該求助皮膚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Asymmetry﹝不對稱﹞:
你的黑痣左半邊和右半邊看起來不一樣。
Border﹝邊緣﹞:黑痣的邊緣有突出、凹陷等不規則的情況。
Color﹝顏色﹞:整個黑痣的顏色不一致,例如有黑色、棕色和咖啡色交錯。
Diameter﹝大小﹞:黑痣的直徑變大。

此外如果任何一個黑痣有發癢、流血、或潰瘍的情形,也應立即接受檢查。而手掌、腳掌即指甲附近的黑痣,請直接找皮膚專科醫師檢查。每個月花個十五分鐘,複習一下上面的ABCD,就可以救你自己一命。

家庭醫學科 醫師回答
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黃元惠

文章所提的觀念大致上正確,有關黑色素瘤的資訊,依據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用藥資訊網(https://skinmed.tmu.edu.tw)的資料描述為:

黑色素瘤是發生於皮膚內或身體其他部位的黑色素細胞的一種惡性腫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但一般以為與太陽的紫外線過度照射有關,有人也認為與外傷有關。一般較易發生於白人身上。

病人的治療及預後與疾病的期別有關,臨床上的分期,若依國際抗癌聯盟,可分三期:

第一期為原發位置腫脹五公分內併有衛星腫瘤者;
第二期為併原發位置引流系淋巴結轉移;
第三期則併遠處如肝、肺等器官轉移。

一般臨床使用則以克拉克氏侵犯深度為使用依據(Clark's level of invasion)

克氏一層為黑色素瘤局限於皮膚表皮層。
克氏第二層則則穿透皮膚基底層(basa l lamina)。
克氏第三層則則穿透皮膚乳突層(papillary dermis)。
克式第四層則穿越皮膚網狀層(reticular dermis)。
克氏第五層則侵犯至皮下脂肪層(subcutaneous fat)。

病人的疾病若限於克氏第二層其五年生存率為100%,若為克氏第三層其五年生存率超過90%,若疾病為克氏第四層而無淋巴腺轉移其五年生存率為80%以上,若合併淋巴腺轉疑其五年生存率僅27%。若疾病為克氏第五層則病人無五年存活期。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會在被診斷出黑色素瘤後又接受一系列的檢查及淋巴切除的理由! 黑色素瘤的預後決定於疾病侵犯皮膚的深度層級及淋巴腺或遠處器官是否轉移,因此疾病預後的判斷應由此切入!

因此推論,『黑色素細胞癌』的存活率,與臨床分期有關,越末期的患者,預後越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