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痘疫苗效果可持續十年以上

羅東博愛醫院提醒家長注意,自明年元月一日起,政府將免費提供水痘疫苗供九十二年一月以後出生且年滿十二個月以上的幼兒接種,這是我國幼兒防疫上的一大福音,請家中有符合注射條件的幼兒家長,要記得攜帶您的寶貝前往施打。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朱則豪醫師說,水痘疫苗是一種經由皮下注射的活性減毒疫苗,預防效果佳,注射完成後於二星期左右體內可產生對抗水痘的抗體,對中至重度的水痘,可提供百分之百的保護,對所有程度的水痘其有效預防率亦達百分之八十至九十;接種過水痘疫苗的人若萬一染上水痘,通常症狀也極輕微。水痘疫苗的保護效果至少可持續十年以上。

朱醫師又說,水痘具有傳染性,即使在接觸水痘患者後三到五天內施打水痘疫苗,也可能預防或減輕疾病,故在托兒所、幼稚園、小學等處爆發流行時,最好能在早期對所有的易感者施注水痘疫苗,以減少病例數並縮短流行期。水痘疫苗基本上相當安全,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低,接種數天後,少數人可能有輕微的發燒與如水痘般之皮疹,或輕微的局部紅腫痛,且年齡愈小者愈少發生。

朱則豪醫師指出,過去美國已將水痘疫苗列入小兒常規預防針之內,建議所有十二個月至十八個月大的兒童都應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實際上從滿周歲一直到十二歲前,只要未得過水痘且尚未接種過水痘疫苗者,皆應注射一劑;不過若至十三歲以上還沒接種過水痘疫苗、或未證實得過水痘者,則此時須接種兩劑,兩劑間隔四到八週。

水痘疫苗可以和其他的兒童常規疫苗同時接種,例如可與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一起在十五個月的時候同時接種;不過若和德國麻疹疫苗分開施打,應間隔至少三十天以上。

朱醫師也提醒,水痘疫苗接種的禁忌,包括對於疫苗成份(包括neomycin和gelatin)有過敏反應者、服用大量類固醇者、患有中到重度疾病者、孕婦、於疫苗接種前五個月內曾接受血液製劑(如全血或免疫球蛋白)者、接種時有細胞型免疫機能缺陷者、一等親罹有先天遺傳性免疫機能缺陷的家族史者(除非接種者已被確認是免疫功能健全)等。又因為水痘感染後,阿斯匹靈與雷氏症候群的發生有相關,所以接種疫苗以後必須停用水楊酸製劑六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