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睡得好嗎?

每個人都需要睡覺,每個人晚上都會去睡覺,但是大家睡得好嗎?

很粗略地估計,大約世界上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都睡不好,年紀越大的人,越有睡眠的問題,但是老年人睡不好常被認為是自然現象,其實那是很多疾病的徵兆,其中有很多的疾病都和睡眠有關,這些疾病常可由睡眠檢查測出其病原。中年人也有很多睡眠的問題,如打鼾、失眠、多夢等等,打鼾常被人認為是很福氣,很好睡,病人自己也認為睡得很好,其實這是大錯特錯,他們其實睡得很不好,所以白天也很想睡,如果他們晚上睡得很好,白天不可能嗜睡的,打呼實際上正是表現上呼吸道阻止增加的現象。

常伴隨著呼吸中止及缺氧的情況,久而久之,會產生腦部組織的傷害,多夢的人,對夢的反應不同,有的人會做很辛苦的夢,醒來時非常的疲憊,這可能顯現睡眠不夠深沈及不穩定的現象。

至於失眠呢?失眠人口眾多,所以安眠藥非常地盛行,但是大家都知道安眠藥真的有解決失眠的問題嗎?絕對沒有,安眠藥只是把失眠人打昏,使他們失去知覺而已,並沒有解決失眠的原因,同時隨著安眠藥的長期使用,很多安眠藥的副作用也跟著慢慢地浮現出來。

我們剛剛說到老年人和中年人,那小孩和年輕人有沒有睡眠問題呢?雖然比例上沒有老年人多,其實也不少,夜間尖聲喊叫、惡夢連連、夢遊、夜尿、磨牙、甚至打鼾、白天過動及無法集中注意力,後兩種症狀的小孩子常被命名過動兒,其實這種種的情形很可能都和睡眠障礙有關。

台安醫院積極推動預防醫學工作之下,特地成立睡眠中心,希望藉由精密的睡眠檢查來找出睡眠障礙的疾病原因,進而阻止其他重大疾病的發生,諸如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等,我們的睡眠中心是非常正統的高級睡眠檢查中心,完全依照美國及全世界最嚴格的條件設立,我們可以檢測病人整個晚上的腦部腦波是否有異常放電,整夜的呼吸及心跳是否有任何不正常的情形,很多打呼的人常有呼吸暫停或中止的現象,我們的多層次睡眠檢查可以非常詳細的紀錄其次數及嚴重度,也可以測出是否引發缺氧的現象,也可以測出是否有夜間心律不整的情形,我們也同時整夜地檢測出是否有肢體抽動的情形,這種現象不分年齡大小,都會發生,它會影響我們的睡眠,我們也可以監控病人睡眠時的活動狀況,常有些老年人,睡眠時拳打腳踢,這是一種嚴重的腦部疾病,青年人或小孩子的夜間異常活動都能從睡眠檢查中揪出來,我們也可以記錄出睡眠的圖譜而瞭解我們整夜的睡眠狀況,甚至是否有做惡夢的情形,本院成立睡眠中心最重要的宗旨就是希望經由睡眠檢查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進而對症下藥,徹底地解決障礙睡眠問題。

如果您不知道您是否有睡眠障礙(很多人有睡眠障礙,但自己不知道),請不妨試著做一做睡眠問卷調查,問卷請至睡眠中心索取,填寫完畢後投入問卷箱或寄回本院睡眠中心。亦可上網填寫,網址https://www.tahsda.org.tw/sleepcenter,台安醫院將會有專業人員直接與您連絡。(連絡電話02-27718151分機2626)

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需要做健康檢查,做完健康檢查後,如果都正常,大部份的人都會認為他是健康的,但是您同意嗎?其實不盡然,睡眠醫學是一門非常新的現代醫學,我們到最近才真正瞭解我們的身體在白天和晚上有著完全不同的生理現象,我們白天的生理表現,經由一般性的健康檢查可能完全正常,但一到夜間,它的生理表現可能完全不正常,久而久之,終究引發各種的生理疾病,所以即使您認為您是百分之百的正常,請做個全方位的睡眠健康檢查,也是明智的抉擇。
本文作者:睡眠中心主任 羅孝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