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物理治療專科】認識冰凍肩--【五十肩】

文:實康復健科診所 物理治療師 吳敏綺

陳太太新年大掃除時因用力過猛而導致肩膀扭傷,她不以為意的繼續打掃,想趕著去辦年貨,忍耐著做完家事,卻發現越來越痛,過完年後,慢慢的不痛了…但卻發現肩膀活動到某個角度就再也上不去。

冰凍肩俗稱五十肩, 泛指以肩部關節疼痛與僵硬為主的病患;五十肩其學名為沾黏性關節炎,顧名思義,指的是因外傷或不明原因造成肩關節發炎,包在肩關節周圍的關節囊在癒合後縮小沾黏,上臂骨頭在肩部活動空間變小,進而造成肩關節活動變小,長久不動而造成肌肉萎縮無力,甚至疼痛等症狀。

其致病原因很多,下列為最常見的病因:

(1) 外傷:例如肩部附近骨折、肩關節脫臼等

(2) 肩部軟組織問題: 例如旋轉肌群肌腱發炎、肱二頭肌肌腱發炎等、運動傷害常造成此類問題

(3) 關節問題:分布在肩部附近的大小關節共有四個之多,他們共同組成一個巨大又精巧的滑輪,只要有一個關節運動不正常,將帶動整個肩部活動機制異常,久了就可能產生疼痛或不適,病患因為怕痛而不願作動作,進而造成五十肩。

(4) 骨性問題:骨腫瘤、乳癌等造成病人疼痛,久不動後關節囊縮小,形成五十肩

(5) 頸椎問題:例如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感染等。

(6) 原發性不明原因造成五十肩

此外, 肩關節夾擠症、精神方面問題、長期姿勢不良或錯誤觀念皆可能造成五十肩。

其症狀如下:
初期:疼痛期,至少持續2-9個月,肩部逐漸地產生疼痛,肩部活動漸漸受限,患者為了避免疼痛而盡量不使用患側

中期:僵硬期,至少持續4-12個月, 肩部動作開始產生關節囊型態,即外展、上舉、外旋動作受限.

後期:解凍期,肩部動作範圍開始增加。
(1) 肩關節活動受限
(2) 肩部疼痛,酸麻
(3) 肩部肌肉無力
(4) 夜間疼痛干擾睡眠
(5) 有時疼痛甚至會延伸至後頭部,或向下延伸至腕關節。

治療方面:
其實最佳的治療莫過於病患有完整的衛教,以及避免肩部長時間不活動的觀念,物理治療主要目的為降低疼痛,增加活動角度,與增進肌肉力量,分述如下:
(1) 口服或注射藥物:降低發炎、降低肌肉巠癵

(2) 熱療: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3) 超音波:利用音波震動,讓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可以減緩因為不動以及肌肉巠癵所造成的局部缺血性疼痛。

(4) 徒手治療:對於較嚴重的患者、及肩部已經僵硬者,除了上述電熱療外,尚須配合徒手治療,例如拉筋運動、關節鬆動術、筋膜放鬆術、按摩、及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做正確的運動,鬆動肩部關節以及牽拉各方向的關節囊,讓關節囊慢慢鬆開,同時佐以適當運動,訓練因為長久不用而萎縮的肌肉力量,來保持物理治療師徒手治療時所暫時增加的肩關節角度。

(5) 居家運動治療:物理治療可以改善肩關節的柔軟度和強化關節;但請您特別記住,當您肩關節狀況改善後,鷹暫緩從事曾會造成肩關節疾患的運動或工作,在運動前必須從事下列活動來熱身,並須逐次增加各項運動的次數,直到狀況改善,下列為適合肩關節疼痛的運動,請試著每天從事各項運動2-3回。

A. 等長肌肉運動:(右手為患側)
*站立或正坐,左手按住右手肘關節外側,做以下動作
*右手往上抬,右手往外展,右手夾住身體做內外旋動作
*注意右手用力頂左手做肌肉收縮動作
*用力以不痛為原則

B. 側身手臂爬牆運動:
*身體須站直,手肘要伸直,指尖碰牆
*用手指牆往上爬,不可有身體側彎或手肘彎曲,至緊而不痛的角度,重複作至感到痠或疲勞即休息

C. 正身手臂爬牆運動:
*面對牆站,距離牆壁以手完全伸直的距離
*動作以不痛為原則
*在動作過程中不可以有軀體彎曲、側彎、踮腳尖或肩膀提高的動作

D. 手肘外旋運動:
*可站立或平躺床沿,雙手肘輕輕夾住身體,手肘慢慢作內外轉的動作
*可空手或手拿裝水礦泉水瓶

E.毛巾抽拉運動:(若患側為右邊)
*站立時,右手高舉過頭、左手反手至尾椎骨位置,雙手拉一毛巾
*左手往下拉右手,右手放鬆,至有點痠痠的感覺
*右手往上拉,左手用力向下,加強右手肌力訓練
*若患側為左手則交換兩手位置
*動作以不痛為原則

(6) 改善生活習慣:舉凡收衣服、晾衣服、澆花、拖地等日常生活瑣事,若姿勢不正確或是次數太頻繁皆有可能再次造成五十肩發生。

結語: 五十肩好發於五十至六十歲,有可能同時雙側發生,但若發生於單側,則多是慣用手;在患病初期施以藥物注射有不錯的療效,若合併物理治療,輕者3-4個月可恢復,較嚴重者約7-8個月,甚至一年,但一般來說約6個月可恢復,每星期約做物理治療4-5回,持續的運動與配合治療,恢復正常將指日可待。

前往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新增特別門診--物理治療專科
本文作者:物理治療師 吳敏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