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春開運保健--動手動腳,不怕酸痛來敲門!

文: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黃湘茹

年關將近,您是否開開心心地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呢﹖過年前家家戶戶想必會大掃除,並把家裏佈置地喜氣洋洋。春節的活動,除了安排旅遊之外,免不了會有親朋好友一同聚在一起打打麻將、玩牌或打電動。在從事各種活動時,也要注意避免受傷喔!以下針對主婦們、電玩族、或麻將族提出一些過年的小叮嚀。

媽媽們在準備年夜飯時,往往會在廚房忙進忙出,很可能會長時間站在水槽旁邊洗菜以及切菜,此時可以把一隻腳放在小板凳上,維持腰部的平衡,避免長時間彎腰而引起腰痛。端盤子及鍋子時也要注意盡量用兩手,避免完全由虎口及大拇指概括出力,將力量平均分散於五指,這樣就不容易傷到大拇指了。打掃家裡較低的櫃子時,可以蹲下來或坐在小板凳擦。掃地拖地時,也要注意掃把及拖把的高度不可太短,並且用弓箭步的姿勢,不要彎腰。

至於電玩族在玩遊戲前,要注意桌椅以及電腦的高度。座椅最好有靠背及扶手,座面稍微往前傾。桌子的高度要使手肘呈九十度,手腕不要懸空。電腦畫面的高度要和眼睛平高。此外,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記得起身活動一下,尤其應著重下肢的循環運動、肩膀及頸部的放鬆拉筋、以及背部及手臂的伸展運動。並且記得讓眼睛休息一下。喜歡打麻將的朋友,想必在每場戰局之後也常常覺得肩頸酸痛吧!每一局結束之後稍微休息一下,做做操,也是很有幫助的。

再次提醒大家,過年打掃或作家事時,要特別注意腰部及手部的保健。不要過度彎腰,或過度使用單側的手臂。從事靜態活動時,要注意桌椅的高度。也別忘記肩頸、上肢以及腿部的伸展運動。更重要的是,多利用這個假期到戶外走走,或爬樓梯運動一下,讓新的一年有健康愉快的開始。
本文作者: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黃湘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