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菜花性伴侶逗陣來

文: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煇

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
傳染途徑大多以親密的性接觸傳染為主,
在琳琅滿目的療法中,病患可與專科醫師討論,
選擇最不容易留下永久性疤痕烙印的療法,
並應複檢追蹤,以免有其他潛在性病而不自知。


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Condyloma)是屬於經性行為接觸傳染的常見疾病。感染到尖形濕疣,除會造成生理上的刺激、不舒適感;在面對另一半時的內疚感,及社會對感染性病的負面觀感,同時也會造成患者心理上及精神方面的壓力。因此,如何有效且迅速的治癒尖形濕疣,則是病患與醫療專業人員共同追尋的目標。

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是尖形濕疣的唯一致病原,此類病毒容易生存在溫暖潮濕的黏膜環境中。熟知的尖形濕疣傳染途徑大多以親密的性接觸傳染為主,此乃由於生殖器及肛門周圍提供此類病毒生存及繁殖的絕佳環境,因此,依據西歐國家的統計調查,尖形濕疣多好發於廿至卅歲間的性行為活躍族群,罹病率約為一至二%。

尖形濕疣的傳染途徑除了主要的性接觸傳染以外,也有可能由於個人於公共場所(如三溫暖或游泳池等濕潤環境)中的不注重清潔衛生習慣,又間接接觸到患者的貼身衣物或分泌物而意外感染致病,另外,醫療專業人員在執行治療療程時,也可能由於意外吸入帶病毒的霧氣及飛屑,而發生口腔及鼻咽部位的尖形濕疣感染。

尖形濕疣的潛伏期平均約為三個月左右,甚至更久。再者,其臨床表現多樣化,包括:粉紅色、肉色或污灰色的小丘疹、絲狀樣、乳突瘤樣、雞冠樣、蕈樣或菜花樣突起等。病灶發生位置包括:生殖器部位、肛門周圍、尿道、直腸、口腔及舌頭,且多為多發性的感染。

由於感染初期病徵表現的不確定性,不但會影響到病患的自覺及醫療專業人員的臨床判斷,更因此導致疾病傳播快速,以及常見治療後再次復發,或一再被其性伴侶傳染到相同的病症。除此之外,更有患者經性行為後同時感染到多種性病,而其中可能包括了淋病、梅毒或愛滋病等,最好請專業醫師一併徹底檢查。

目前尖形濕疣的治療方法以「局部直接治療」為主,包括:液態氮冷凍術、藥品燒灼、手術切除、雷射電燒等方法。其中不論是手術、雷射、電燒及液態氮冷凍等療法,均需於醫療診間經由醫療專業人員實施,因而受限於就醫方便性、多次就診因素、醫療設備的限制,以及患者忌諱就醫的心態。

外用藥品療法除了一九九九年已被公告不建議使用的植物粗萃取液及治癌用藥外,尚有一藥品療法,為國內唯一在醫師指導處方下可由病患自行居家使用的乳膏外用藥品,其有效成分Podophyllotoxin(普達非倫毒素)為抗有絲分裂劑,可針對人類乳突狀病毒及患處表皮細胞的DNA異常增殖現象產生抑制作用,據國內外臨床試驗資料顯示,可達到八十%左右的治癒率。

治療方法的選擇,應考量病患的年齡、過去治療或復發歷史、患處的面積大小、位置及醫療人員安全性等問題,病患所需要的是能夠方便、有效、復發率低,且治癒率高的療法,而對醫療專業人員來說,能夠避免療程中,導致自身感染,且兼顧用藥安全又不浪費醫療資源的療程,是可為自身及病患帶來雙贏局面的。

因此,在琳瑯滿目的療法中,病患可與專科醫師討論,並選擇最不容易留下永久性疤痕烙印的療法。再者,在完全治癒後的複檢追蹤也是很重要的,以免有其他潛在性病而不自知。

值得注意的是,病患一旦發現罹患尖形濕疣,應立即與您的性伴侶一同就醫,並應於日常性生活期間全程使用保險套,以避免互相傳染而留下遺憾。

除了儘量避免不當性行為(如:與陌生人的一夜情)來預防感染外,也應保持個人的局部衛生及清潔習慣,尤其在公共浴池等場所,座位上最好以兩層乾爽的浴巾覆蓋,以防止意外地被間接感染到尖形濕疣。
本文作者:皮膚科主任 沈兆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