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期間的叮嚀,讓你健康過好年!

新春假期即將到來,在春節期間常發生之意外災害不外乎一氧化碳中毒、爆竹傷、燒燙傷、酒醉意外、慢性疾病之惡化、突發性心血管疾病…等。為了避免這些意外災害的發生,童綜合醫院急診部黃世瓊主任提醒民眾,春節期間仍應維持正常生活習慣,勿暴飲暴食、日夜顛倒。並提供以下防禦措施供民眾參考,以確保自身及家人安全,平安快樂過好年。

黃世瓊說,冬天最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所以縱使天氣再冷,切記勿將門窗緊閉。由於一氧化碳無臭、無味,早期中毒的症狀可能包括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心悸、眼花、四肢無力...等不同表現。因此,提醒民眾洗澡、煮食時應隨時保持室內通風並且提高警覺注意他人及自身狀況。

爆竹傷和燒燙傷也是春節期間常發生的意外,因此,當民眾在民俗祭祀施放爆竹時,請多注意四周人、事、物,或移至空曠區域施放,勿射向人群,並注意自身安全。另外,中國人傳統觀念忌諱在過年期間就醫,所以民眾常抱著能忍則忍,能拖則拖的心態,延誤就醫,而造成嚴重的後果。黃世瓊主任呼籲,所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應提早於連續假期之前拿藥,一旦病情發生變化即儘速就醫。在急診的個案中,酒醉事故一直名列前茅,因此無論春節期間或平時喝酒皆應有所節制,並遵守「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法則。

春節是家人一年來難得聚在一起的節日,故常利用這段期間在牌桌上增進感情,更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進而引發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突發性心血管疾病。當有失衡感、一側手腳麻木、視力模糊、無力或暫時性失去知覺等腦中風現象時,應在黃金時間3小時內儘速送醫。

該院在春節期間亦本著全年無休的服務精神,加派醫師及護理人員提供二十四小時各項緊急醫療服務。急救專線為:0800-557995或 (04)26567995,希望大家平安快樂過好年。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