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老年人異常的心理狀態-在心理診治上所扮演的角色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臺灣地區現已逐漸進入高齡社會,不僅在臨床上遭遇到不少高齡病患的健康問題,而家庭中也因與長者相處而衍生為數不少的情緒問題。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生理功能老化較易由其外表或器官功能表現出來;但大多數家庭成員對老年人心理上的變化較常忽略,有時候某些老年人的心理障礙反而被當作是一種老化的表徵,也往往使得老年人「無疾而終」。事實上,個體心理上最容易遭受傷害的時期就在老年期,由於年齡老邁必然使得老年人由家庭的核心而旁落成為家庭的負擔,再加上喪偶、子女婚後別離以及摯友的生離死別,更使得年老人常存有不安、憂鬱、無助、孤獨、頑固以及猜忌等不健康的心理狀態,這些更加促使老年人衍生生理上的不健康。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更應該多注意老年人在情緒上的變化,以便能夠早期偵測出潛在性的生理障礙;反之,亦必須由某些特異性的生理疾病,來推斷老年人的不健康心理狀態。

某些老年人由於年邁的緣故而使得自己年輕時所擁有的才能智慧無法繼續發揮,以至於產生沮喪以及抑鬱心態,甚至喪失對外界或對人際關係的興趣,而其中「消極悲觀」以及悶悶不樂的情緒亦會導致身體的不適。
事實上,老化使得個體器官功能逐漸衰退,如動作緩慢、關節酸痛、耳聾眼花以及記憶衰減,而使得老年人有被人「瞧不起」的感覺;因此,也難免使得老年人「意志消沉」而缺乏進取的勇氣。

某些老年人因為缺乏足夠的健康知識,一旦個體某些部位發生不適感時,就會懷疑自己是罹患上不治的癌症;甚至在求醫的途徑中常常懷著「多疑猜忌」的心態,來跟醫師爭執甚至懷疑醫師的診斷,以及抱怨未能得到應有的治療及關懷。
老年人不僅擔心自已的健康問題,更擔心晚年或許會失去親人的關懷、照顧及體貼,甚至某些老年人對於子女生活、工作、婚姻更是額外的憂心忡忡。

在臨床上,由於老年人不健康的心理會轉移某些生理功能上的障礙,其中最常見的有緊張性頭痛、高血壓、心律不整、心絞痛、心肌梗塞、消化性潰瘍、神經衰弱症候群甚至演變成癌症。因此,對於老年人疾病的診斷及治療,必須也要考慮其潛在性的心理障礙,如此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