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外線會傷害皮膚嗎?

有此一說:

請問醫師:
1. 遠紅外線對皮膚有何作用?
2. 許多美容師會用來照皮膚,說是可以穿透真皮層,不知是真是假?
3. 遠紅外線跟紅外線有差別嗎?
4. 長期照射對皮膚有無傷害,例如:斑點...

感謝答覆!!

皮膚科醫師回答
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 洪志淳醫師

您好:

可見光的波長在400nm 到700nm,紅外光是波長比紅色光還長的不可見光(>700nm),可以分為近紅外光(波長近似於細胞層級)、紅外光、遠紅外光(波長最長,近似於針頭大小),波長再長就是微波了。

遠紅外光主要產生的作用就是熱能。只要是會發熱的東西都會放出此種電磁波輻射,因此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近紅外光就不會發熱,例如有的遙控器用的就是此種電磁波。

紅外光對人體還是有可能會有傷害,造成皮膚老化,但是也要看用的時間和能量,有些報告指出紅外線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每樣儀器的效用都應該要做過研究而有書面的報告,如果有人聲稱他們的儀器有什麼效能應該也要能夠提供證據,未看過前無法也不應評斷。據我所知的大醫院並沒有使用紅外線裝置來作為美容的儀器,當然如果把在紅外線範圍的雷射也算在內,就另當別論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