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空腹喝酒較不容易醉?

有此一說:

您好,

家中長輩在一次與朋友聚餐中,聽聞飯前先喝酒再吃飯,
比較不容易醉,回來後廣為宣傳。

但我卻對此一說感到懷疑,希望您能給我正確的解答,
好讓家人正確的知識,不道聽塗說!

謝謝!

營養諮詢專科 營養師回答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營養兼任講師 張淑美

空腹喝酒容易醉,主要原因為酒精吸收較快,它會迅速到達腦部,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達到一定,會導致酒醉的情形,若飯前先吃飯或攝取一些脂肪的食物,酒精的吸收會緩慢許多,也因此比較不容易醉。女生較容易醉,或有些人酒量較差,是與體內代謝酒精所需的”酒精去氫酵素(Alcohol Dehydrogenase) “ 活性有關。

一般每小時每公斤體重約可代謝0.1公克的酒精 (純酒精量(公克)=酒量(c.c) × 0.8 × 酒精濃度),因此若體重為70公斤的男子,想要代謝100c.c.的威士忌(43% alcohol), 大約費時5小時(約34公克純酒精),同時每公克酒精可產生7.1大卡(每c.c. 5.6大卡),因此還攝取了240大卡!!

喝酒前一般會建議先吃點東西,主要原因還可避免空腹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進而引起急性胃炎,胃潰瘍等,同時也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ㄛ。

建議您的家人還是少喝酒囉!!

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中醫科主治醫師鄧正梁

在吃飯之後喝酒,酒精不會一下子全部吸收,故較不會醉,

酒精在胃中即可吸收,故飯後喝酒較不會醉;並非空腹喝酒不容易醉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