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拔牙 停看聽

「什麼?醫師你要拔掉我小孩的永久齒,而且還要拔掉四顆,你怎麼可以如此殘忍!」冤枉呀!冤枉!牙醫師會如此建議一定是有其必要性,各位家長們,請先別急!
  
一般牙醫在建議病患拔牙做矯正時,都會非常仔細的評估口腔內部情形。當然,醫師也非常清楚一旦把恆牙拔除後,就無法再將牙齒放回去了,即使現代科技那麼發達,植牙技術也很進步,但畢竟還是人工的。因此,醫師不會無故就要求拔牙的,更甚者且非到必要絕不輕言拔牙!
  
在全口矯正治療中,會建議拔除恆牙的情形,大都是因為患者齒列非常擁擠,一般不足的空間或擁擠的位置高達0.5公分以上;或者是其牙齒向前突出得很明顯,已不適合再把牙弓擴大了。此時,醫師才會建議先減少牙齒的數目後,再將擁擠的牙齒排列整齊;或利用拔牙後騰出的空間,將原本前突的牙齒向內向後排列,以達到較美觀的結果。
  
打個比方,就好像一座僅有廿個停車位的停車場,一下子湧入了廿四輛車子,大家因此都動彈不得造成紊亂,惟有將數量減少到合理的數目後,才能恢復原有的功能。
  
瞭解了為什麼需要拔牙的原因後,那又應該在什麼時候開始拔牙呢?一般在恆牙的側門牙剛萌發後,就可以請牙醫師進行評估。經過牙醫師仔細的在牙齒、牙弓空間分析,若發現其擁擠的量大於0.5,公分,再進行全口X光檢查確定牙齒的數目和形態沒有異常後,就可以考慮用拔牙加上矯正的方式,完成齒列矯治的目的。
  
再來,該拔掉那些牙呢?親愛的家長,關於這點您必須要有一些概念:做齒列矯治要拔除的牙齒是以排除擁擠的問題做考慮,前面的六顆牙齒是絕對不可以拔除的哦,因為門牙是門面,只要不對稱就會很不美觀;犬齒是所有牙齒中牙根最重要的一顆,不可輕易拔除;大臼齒則是咬合力最大的部位,也不可輕易拔除。
  
所以,一般牙醫都會建議拔除小臼齒,這顆牙齒比較小且咬合力承受亦不大,從外觀上看也最不明顯,是我們最佳的選擇。
  
您可能還會擔心拔牙是否會造成孩子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再經過仔細的評估與計劃後,若這是唯一的選擇,那麼就請家長們放心吧!好好的與牙醫師配合,就可以讓麻雀變鳳凰,同時,也可以減少將來發生牙周病和齲齒的機會。
本文作者:牙科主任 陳和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