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媽媽手』

「媽媽手」即醫學上的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腱鞘炎。這兩條肌腱,由腕部延伸至大拇指外側,它們分別執行大拇指伸展及外展的動作。一般女性腕部外側關節的活動度比男性大,使得位於此處的兩條肌腱及腱鞘容易因反覆性的抓、握、擰、捏及打電腦等動作,受到刺激而發炎。它的發生率以女性居多,且多為家庭主婦,其中更不乏初為人母者及初為「阿媽」者,「媽媽手」之名即因此得來。

患者在腕部外側會有疼痛和腫脹。另外,最困擾的是當他們在做抓、握、擰、捏等動作時,會引發或加劇腕部的疼痛,甚或使不上勁,影響他們照顧嬰幼兒、操持家事或工作的執行。為了減輕症狀,避免引發該處疼痛的動作是很重要的。但是在實際生活上或工作上,似乎不可能做到,所以穿戴副木變成一項很重要的治療方法。

副木的作用在於減少大拇指及腕部的動作。雖然戴著它做起事來不太方便,但可避免發炎的肌腱、腱鞘一再受到刺激。在物理治療方面,常用的是超音波、鐳射治療或其他熱療。藥物方面,除了口服非類固醇藥物之外,尚有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病情不太嚴重者,可經由上述療法治癒的高達九成,只有極少數患者需接受手術。

有些孕婦在懷孕最後三個月內即發生症狀,據稱可能和女性荷爾蒙的改變有關係。生產後,照顧嬰兒的事務接踵而來使得症狀加劇。不少病例原來僅有一手發炎,因家務操勞而波及另一隻手。

其實,在症狀出現的早期,就應該小心避免過度反覆使用疼痛的手,並且可以在做事之後儘快冰敷八至十分鐘,預防發炎加劇。(如此做不會與上述的熱療衝突。)照顧孩子、操持家事和執行工作的方法宜作適當的調整。譬如:減少每天把孩子抱在懷裡的次數及時數,或輪流更換抱孩子的方式。

替嬰幼兒換尿布時,宜避免使用一手抓握孩子的兩腳、提起雙腿和臀部的傳統做法。可試著改為讓嬰兒側躺,尿布平舖床上,緊鄰臀部,再讓他平躺下來,使臀部落在尿布上。嬰兒的衣物不必用手搓洗、擰乾,可改用洗衣機柔洗、自動脫水。做家事時避免用一隻手提重物。

燒水時 ,避免將水壺盛滿才提到爐子上煮,可用小容器分次裝水倒入壺中。買帶骨的肉時,可請肉販幫忙切好才帶回家,就不需自己費力的剁了。上班打字、打電腦時,暫時把速度放慢,同時減少打字、打電腦的時數。若能舉一反三,在日熱常生活及工作上的許多細節做適度的調整、改善,就可以減輕「媽媽手」帶來的痛楚與不便了。
本文作者:復健科主治醫師 黃翠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