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膽道結石會導致腎功能發生障礙嗎?

膽結石疾病系列之二十一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高膽紅素血症亦會干擾腎臟的功能
在病因的探討中,膽道結石會影響膽汁排泄的正常運作。在膽汁的正常代謝中,某些未結合型膽紅素(游離膽紅素)主要是以腎臟作為排泄器官;假若膽汁能夠通暢地經由腸道排泄出去,則經由腎臟排泄出去的膽紅素所佔的比率則較少。

此外,由於未結合型膽紅素分子較大,其較易與血清白蛋白緊密結合,而不容易經由腎絲球過濾出去;但假若血清中未結合膽紅素較高,則其必須經由腎臟排泄出去,也無形中加重腎臟的負擔。嚴重者,游離的膽紅素亦會造成腎絲球內微小動脈栓塞,進而導致腎血流發生阻塞而缺血,並造成腎小管細胞壞死,以至於出現「腎衰竭」的合併症。除外,在罹患高膽紅素血症時,由於腸道缺乏膽鹽而無法抑制腸道內細菌滋長,使得細菌釋出的毒素進入血液內循環中,亦會造成腎臟血管進一步收縮,而導致腎細胞的過濾功能降低。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由【譚健民 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