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季節轉換加上選舉,小心躁鬱症上身!

日前,高雄縣發生一起躁鬱症病患弒母乙案,沒想到幾日後,台北縣又發生一起父親拿刀砍親生女兒的悲劇,而此起案件亦是躁鬱症惹的禍。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治醫師黃于誠表示,躁鬱症好發於春天,由於此季正逢桃花盛開的季節,故也有人稱為「桃花顛」。面對具有攻擊性的躁鬱症,醫師呼籲,除了給予藥物控制外,與躁鬱症患者共處的人也須有自我保護的警覺性。

黃于誠醫師說,近來心身科門診中,躁鬱症的病患明顯增加,主要的原因可能與春季來臨有關,而另一個原因則是與選戰逼近有關,有些黨政色彩鮮明的支持者,愈接近投票日,心裡的不安就愈大,深怕心目中的人選落選,不僅睡不著覺,整個人也躁動起來。面對這樣的情形,就醫治療有絕對的必要。

由於躁鬱症是一種雙極性的情感疾患,此種疾病的特性為躁狂發作與憂鬱發作交互或混合的出現,其中躁狂發作的特徵為,高昂開闊、多話易怒、自誇自大、注意力分散、意念飛躍、不尋常的快樂、盲目的投資或採購、活動量增大、睡眠時間需求減少等等。憂鬱發作的特徵為,心情沮喪、失去興趣、活動力降低、睡眠習慣改變、疲累、無活力、自責、自殺意念等等。因此,躁鬱症的朋友在情緒上的變化是非常陰晴不定的。

對選戰趨於白熱化,容易隨著緊張氣氛起舞的躁鬱症患者,最好的方法就是轉移注意力、避看選情報導、並多到戶外走走放鬆心情、減少外界過度的刺激,另外,在病情未穩定前,定期服藥是絕對必要的!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