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頸減痛放鬆操」,讓你輕鬆居家DIY!

案例一:
簡小姐,31歲,從事人力資源工作,長期工作姿勢不良,肩頭僵硬,脖子酸痛不適,肌肉使用過度,通常在下午的時候,疼痛特別容易發作,有時連帶影響睡眠品質。工作壓力大,疼痛問題又時常困擾她,讓她苦不堪言。

案例二:
褚小姐, 38歲,會計工作,肩膀僵硬,右頸疼痛時好時壞已有半年之久,且有烏龜頸、富貴頸、駝背等姿勢不良的現象,經過治療之後,症狀改善很多,但是每次只要一勞累,症狀就會復發,甚至有出現手麻的狀況。雖然疼痛症狀沒有比以前嚴重,仍然讓她很困擾,希望藉由課程的學習,可以讓她立即DIY處理疼痛問題。

你是否常有被肩頸疼痛折磨的經驗?但卻抽不出時間看病?!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慢性肩頸酸痛是現代文明病,門診患者發生率從15%提高到50%,且在持續增加中。這些A型性格族、粉領族、白領族、媽媽族等的特色,大都是工作忙碌沒時間看病,責任重、求完美的人格,與久坐、缺乏運動習慣的特性,這些人多在「慢性傷痛---缺乏醫療照顧---緊張壓力」的惡性循環中生活。

根據書田診所復健科「肩頸減痛放鬆班」問卷調查顯示,這些慢性肩頸疼痛的人中,約有5成3的民眾疼痛的部位在肩頸連接處,2成6的人在肩胛骨內緣的部位,1成3的人在枕骨下緣。而疼痛指數,八成的人在下午或傍晚時段,陸續有疼痛的情形出現,指數約在50-80之間,這表示許多人因職業性傷害或不正確姿勢,在累積一天的壓力與勞累後,所導致的慢性疼痛,故在接近晚上的時候浮現出來。

潘筱萍指出,這些慢性肩頸疼痛的人中,不少是有烏龜頸、富貴頸、腰椎過度前凸等姿勢問題,這些慢性傷害長期累積下來,不僅易有肌肉傷害,可能會墜入情緒及身體代謝免疫功能惡化的不良循環,甚至造成頸椎內脊髓、血管的壓迫,影響日後的活動、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

『肩頸減痛放鬆班』的課程,就是針對慢性肩頸疼痛族群,教你如何結合運動、心理與醫療的實用知識,輕鬆DIY減輕疼痛、放鬆肩頸肌肉,舒緩壓力,以預防肩頸疼痛的惡化。非常適合電腦族、慢性肩頸疼痛者、工作及情緒壓力緊繃者、姿勢不正者、緊張性頭痛者,責任重又關心健康者,或想擁有健康之身心者。

「肩頸減痛放鬆班」除了結合心理、運動、醫療外,更強調以「輕鬆居家DIY」教你如何居家點穴按摩、肌肉訓練等,針對「個人化」的症狀與需求來設計,並透過呼吸冥想的課程放鬆壓力。此外,潘筱萍進一步指出,居家DIY符合現代人生活忙碌,卻又有慢性肩頸疼痛的需求,課程除了特別針對個別醫療諮詢、評估建議之外,並教導
(1)居家自我按摩技巧,學會找尋自己的疼痛點
(2)居家肩頸舒緩操,加強肌力運動
(3)呼吸吐納訓練、放鬆冥想練習
(4)熱敷、電療技術。

此課程會在課前會為學員作拍照存檔,修正並指導個人姿勢,給予生活及職場上的建議,並在課程結束後,發送學員個人檔案,以供學員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問題,以利居家DIY的施行。此外,為了體恤業務繁忙、工作忙碌,無法就醫的上班族,「肩頸減痛放鬆班」打破傳統復健醫療服務空間,可至各公司團體開班授課。

最後,潘筱萍主任強調,慢性肩頸酸痛時好時壞,很折磨人,但請勿輕乎它,因為症狀拖久了,可能造成頸椎內脊髓、血管的壓迫等問題,平時就應要懂得保養身體,注意姿勢的正確與否,而『肩頸減痛放鬆班』就是專為慢性肩頸疼痛族群,針對『個人』的症狀與需求,教您如何結合運動、心理與醫療的實用知識,可以輕鬆『DIY』減輕疼痛、放鬆肩頸肌肉、舒緩壓力,預防肩頸疼痛、身體代謝免疫功能的惡化,及頸椎血管疾病發生等的問題。
頸部健康操
一、伸展操

1.聳肩運動:幫助頸部兩側肌肉放鬆


頭部保持正直,雙肩向上聳起,越高越好,達到極限時維持姿勢10秒後,放鬆肩膀,再重覆同樣動作,至少連續進行5次。
2.頸部肌肉伸展運動:增加頸部肌肉彈性,促進肌肉血液循環並放鬆肌肉

A.雙手置於頭頂,將頭往前下壓,直到感覺頸部後方肌肉緊繃即可,停留5秒後再擋手慢慢回正,重覆5次。
B.右手置於頭頂,將頭往右前方45度下壓,直到感覺頸部左後側肌肉緊繃即可,停留5秒再擋手慢慢回正,另換對側進行同樣動作。各重覆5次。
C.右手置於頭頂,將頭往右側方向下壓,使得右耳儘量貼向右肩,直到感覺頸部左側肌肉緊繃即可,停留5秒再擋手慢慢回正,另換對側進行。各重覆5次。
3.上背部伸展運動:幫助上背部肌肉放鬆、增加頸部肌肉彈性、促進肌肉血液循環

A.雙肩後夾運動:放鬆前胸的肌肉雙手自然垂下,雙肩用力向後使兩肩胛骨夾緊,保持姿勢10秒,然後放鬆,再重覆進行5次。
B.繞肩運動:放鬆兩肩胛骨周圍的肌肉雙手自然下垂,頭部保持不動,雙肩聳起,以兩肩頭為圓心,向前繞圈5次,之後再向後繞圈5次,如此重覆進行5次。
C.手臂伸張運動:增加肩胛骨周圍肌肉彈性雙手十指交叉,手心朝外並向前伸直雙臂頭低下,背部用力往後拱,盡量讓雙手伸直,離身體越遠越好,停留5秒後放鬆,重覆5次。
4.全身性神經鬆動伸展

坐正,雙手置於頭頂,將頭往前下壓,直到感覺頸部後方肌肉緊繃即可,背部用力往後拱,將一腳抬高90度,腳板翹起,直到感覺腿後方肌肉緊繃即可,停留5秒,再慢慢回正,然後換對側進行,各重覆5次。
二、肌力強化運動

A .兩手在後背交握,手臂向上抬起,使兩肩胛靠近,至感到肩胛周圍肌肉用力即可,停留5秒,重覆5次。
B.兩手交握置於頸後,兩手肘向後伸展至耳旁,感到前胸有拉扯感即可,停留5秒,重覆5次。
本文作者【復健科主任 潘筱萍】
本文由【書田診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