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菸家庭-戒菸就贏

「不抽菸,全家來抽60萬」比賽來囉!邀請到知名導演蔡岳勳一家人共同代言,拍攝一系列的電視公益廣告與平面宣傳品,並錄製廣播宣導帶;2004年是台灣第二次加入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辦,兩年一次的國際「Quit & Win戒菸就贏」比賽,並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無菸家庭」宣導計畫結合,國民健康局馬培卿科長與投身反菸運動近二十年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及陳淑麗也蒞臨表達感謝之意。
蔡岳勳導演與大家分享戒菸成功的經驗,自從17歲起因為好奇跟著朋友開始吸菸,菸齡有二十多年,曾經陸續戒菸三次都沒成功,也曾經在高速公路上因塞車被困在林口,一時菸癮犯了,但就是找不到點菸器,讓他瘋狂的想到路邊去攔車向別人借個火,回想過去,吸菸實在讓人很無助、脆弱又缺乏尊嚴!
蔡導演第四次戒菸是因為跟太太虞小卉準備有小孩,從許多醫學報告中得知吸菸對胎兒容易產生不良後果,因此說好一起戒菸。太太果然說戒就戒,但蔡導演卻還是會忍不住躲到一旁偷吸菸;直到寶寶生下來第三天,接到醫生的通知說,因為心臟的問題要送加護病房,蔡導演與老婆穿著隔離衣看著蒼白的寶寶,兩人不禁抱頭痛哭,心中的內疚也讓蔡導演毅然決然下定決心要戒菸,更深深體會到身為人父的責任,最大的盼望就是小孩能夠健康、快樂!
七個月後寶寶的心臟病奇蹟似好轉,導演也成功戒菸超過四年了。不僅到導演家裡作客的朋友不會在家中吸菸,公司也全面禁菸,monitor旁也貼著禁菸貼紙,隨時提醒工作人員不要吸菸;蔡導演想與大家分享,戒菸真的很好很舒服,整個人都變輕鬆了,早上起床呼吸順暢,喉嚨不再乾燥咳黑痰,身上也不會有臭菸味,更不再像吸菸時那麼無聊被菸控制著,真的自由了!
雖然導演也曾擔心不吸菸就沒靈感而抗拒戒菸,但事實證明沒那回事,讓導演得獎的作品就是戒菸後創作出來的!工作環境中仍有些朋友吸菸,導演更常“囉嗦”他們戒菸,也樂於分享戒菸的好處,對於自己成功戒菸,真正成為孩子的英雄感到驕傲!讓導演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感動了周渝民(仔仔),讓仔仔不僅戒菸成功,還擔任董氏基金會拒菸義工!
蔡岳勳導演不但在四年多前為了孩子的健康毅然決然成功戒菸,更想告訴年輕朋友,最好的選擇就是「不要開始!」,一旦開始吸菸,就是無止盡的痛苦,吸菸不只對自己不好,二手菸對別人更不好,想要生小孩留個健康種的朋友更不該吸菸。此次帶著全家現身說法,鼓勵大家一起來當孩子的英雄,更希望能激勵台灣450萬的癮君子有勇氣且以實際的行動加入2004「無菸家庭-戒菸就贏」比賽!
本文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