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養肌膚一瓶橄欖油搞定?

有此一說:

請問這是真的嗎?

保養不在花錢多,滋潤、防曬、除紋,一瓶橄欖油搞定?

橄欖油對肌膚的滋潤效果很好。一般市面上銷售的橄欖油有許多種,但真正可以用於肌膚(最好選擇酸性質在1以下的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不會分辨,那麼你也可以到藥房去買皮膚用的橄欖油,一瓶六、七十元而已。

提供以下自己使用橄欖油的方法:

1.在化妝棉上滴兩滴橄欖油來卸妝,其效果驚人。它可以把頑固的彩妝卸得一乾二,包 括標榜防水的化妝品。

2.洗完澡後在一杯水中加入一些橄欖油拌一拌,分次淋在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再均勻的按摩,讓肌膚充分吸收、滋潤全身。

3.為了讓秀髮烏黑亮麗,你可以在洗淨頭髮後在洗手台內放一盆水,同樣滴幾滴橄欖油讓頭髮浸泡一下。

4.晚上睡覺前用熱毛巾先敷一下嘴唇,再用化妝棉沾橄欖油覆蓋在嘴唇。隔天起來又是粉粉動人。尤其對於每天需要搽口紅的人來說更需要此一道保養。

5.對付惱人的細紋、魚尾紋或是外出前的眼部細紋,可以用兩滴橄欖油加上少許蘆薈膠拌勻後抹於細紋處,一旦塗上去就吸收了,馬上讓你看不出紋路(外出時不用再洗掉直接上妝)!

6.平常DIY做面膜時,用少許的橄欖油加上少許的蜂蜜來敷臉,有保溼滋潤除皺的功效!

7.游泳時橄欖油可以用來代替防曬油,不易曬傷皮膚。你可能不知道,橄欖油或是嬰兒油都需要和水分一起帶入肌膚才有其效果。如果只是在乾燥的皮膚上塗抹,不但沒有效反而更油!最好能在充滿蒸氣的環境內做保養,讓油與水分子結合。或者先在皮膚上用熱毛巾敷一下,再使用橄欖油。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醫師
的確!橄欖油富含多種脂溶性維生素,對皮膚乾燥的保養有益,但必須注意橄欖油的品質和本身膚質。
對中醫而言,如果本身是屬於油性的溼熱體質,應該並不適合用橄欖油!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桃園聖保祿醫院皮膚科 吳光瀅醫師
橄欖油的確是很好的油,因為它內含大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穩定不易氧化,一般植物油多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另外又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脂肪酸,對人的皮膚非常好!

橄欖油含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油質穩定,而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中含有人類無法自行製造的Linoleic Acid 亞麻油酸與 Linolenic Acid 次亞麻油酸,因此可以重建皮膚保護膜;此外,橄欖油含有維他命E,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而且橄欖油的親膚性佳,不會感覺過於黏膩,因此非常適合用於保養肌膚。但是橄欖油好壞分很多級,若是要抹在皮膚上,最好要用頂級的extra virgin的橄欖油,因為它含的營養成分最高。

在以下的用法中:卸妝、洗完澡後的按摩、淨泡頭髮、敷嘴唇、敷臉、都是很好的方法,老實說,只要是油脂應該都有效,只是因為橄欖油的營養成分好,親膚性佳又不會黏膩,所以接受度高。

但是想要單靠橄欖油來對抗細紋就不是很好,畢竟橄欖油的成分只有油脂,功能有限,如果想保濕的話,甘油、玻尿酸都比橄欖油好,這邊說要用兩滴橄欖油加上少許蘆薈膠拌勻可以對付惱人的細紋,就是因為蘆薈膠有保濕的成分,而很多早期的細紋只要將皮膚的保濕做好,讓皮膚吸水撐的飽飽的,皺紋自然看不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敷眼膜有效的原因,但是並不持久,一旦水分蒸發後,皮膚又會恢復原狀。

此外,用橄欖油可以來代替防曬油,主要是因為橄欖油含有維他命E,有抗氧化的效果,而且皮膚塗上橄欖油後滋潤度佳,因此皮膚的防禦能力較好,所以較不易曬傷,但是如果怕曬黑,或是要長期待在太陽下,建議還是塗坊間賣的防曬油為宜。


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 洪志淳醫師
關於問題一:以橄欖油以油溶油的方式或許可以溶去部分的彩妝,某些卸妝產品的確也有橄欖油的成分,但是橄欖油有高度的致粉刺性(comedogenic),使用者應注意。

關於第七個問題:橄欖油是沒有防曬的效果的,還是以使用合格有防曬指數標示的的防曬產品為宜。


泛亞診所 吳純慧院長

回覆第一題:卸妝用品主要是以界面活性劑或乳化劑為主,而非以單純的油溶性物質來作彩妝的卸除。

回覆第二題:基本上以橄欖油來作身體滋潤,只是一種假像,因為油水無法完全融合,所以產生的只是一種閉鎖效應,根本無法完全吸收,對缺水肌膚而言,水分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第三題:以橄欖油浸泡頭髮。並不能達到深層的修復動作,倒不如使用潤髮乳或護髮乳一類的產品,較為適宜。而且若頭皮較易出油的人,使用橄欖油浸泡,會使出油情況更加嚴重。

回覆第五題:將橄欖油混合蘆薈膠基本上是無法完全相容的,因此以此消除細紋更是不可能的。

回覆第六題:橄欖油加蜂蜜DIY敷臉,並不能達到真正的保濕滋潤的功用,在保濕的部分有幾個重要的的基本要素,先決條件要有水分+可抓水分子的產品(如:玻尿酸或維他命B5)+可鎖水的產品(如:乳液或乳霜類)這樣一個完整的步驟,才能達到真正的保濕,而橄欖油充其量只是鎖水的功用,使皮膚產生外層的閉鎖性保濕。且以其敷臉更潛藏一個危機,因為油脂阻塞毛孔,容易造成嚴重粉刺或痘痘的產生。

回覆第七題:基本上橄欖油並不具有防曬成份,因此並不可能於塗抹後就不會造成曬傷。正確的防曬觀念,應該是以當下需接觸的大環境及膚質狀況作判斷,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及防曬係數,才能達到有效性的防曬。

結語:如果一瓶橄欖油就可以全面搞定,那市面上麼多的保養品該賣給誰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