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笑風生餐飲間,骨片鯁塞真難過!

文:台北市立中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

高小姐,女性50歲,與友人約十名到金門旅遊,二月十八日共進晚餐時談笑甚歡,不小心將魚下巴的骨片吞下,霎那間感覺喉頭有異物感,稍微疼痛及吞嚥不適,於是趕赴當地耳鼻喉科診所求診,經醫師用間接式喉鏡檢查告知沒有異物,但病人痛苦依舊,於是隔日早上再至另一診所求診,結果依然未獲解決,病人於二十日返台當晚至本科看診,經直接式喉鏡檢查亦無發現喉頭異物,給藥後囑咐病人若症狀沒改善則務必再回診。

二月二十三日早上,病人因喉部疼痛加劇且甲狀腺處有壓痛感,再次到本科看診,經頸部X-光檢查,發現在近端食道內有一約3公分長,0.5公分寬,兩端尖銳的不透光陰影,因病人未禁食,於是安排翌日施行硬式食道鏡檢查。

二月二十四日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硬式食道鏡檢查發現,在梭狀骨下約1.5公分處的食道裏,有一尖頭扁平、約0.5公分寬、不平滑的骨片卡著,經將骨片挾進食道鏡內,連同食道鏡一齊退出,順利將魚下巴骨片取出。二月二十七日病人回診,情況良好。

借此病例,呼籲大家用餐時儘量小心交談,以免食物誤入食道或氣管,導致不適,甚至發生憾事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