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食植物油易致癌或發胖?

有此一說:

人們都知道多吃動物脂肪對身體健康有害。
實際上,多吃植物油對身體健康也不利,尤其是婦女多吃植物油害處更大。醫學實驗證明,植物油比動物油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在體內形成較多的熱量。喜好吃油炸食物的女性,一般容易發胖,而且容易患乳腺癌和結腸癌。因為植物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乳腺癌的發生,過多的不飽和脂肪酸使膽汁分泌過多,而膽汁酸的代謝產物有致癌作用,故過多攝入植物油還可能會引發結腸癌。是真的嗎?

KingNet中醫婦兒科醫師回答
嘉義巿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中醫部 陳明珠醫師
這問題如同香水問題之義,任何物質或食物,適量並正確方式使用為宜,過多即有害。植物油比動物油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這是沒錯,但是,沒事為何要吃入過多的植物油而使自己發胖?甚至多到使身體發生疾病?癌症的發生機轉,不是“吃哪種油就會產生”如此地單純(如果這麼簡單,那麼是不是全世界禁用植物油就可以使癌症絕跡呢?)。

臺北市立中醫醫院 內婦科、針灸科 楊麗姝醫師
植物油較多為單鏈不飽和脂肪酸較安全使用;而動物油脂多為飽和脂肪酸,不易分解,副作用較植物油大。
多食油脂(不論動物油或植物油)對身體健康有害;體內形成較多的熱量,容易發胖,也容易患乳癌、大腸癌、膽結石、高血壓、心臟病、關節炎動脈硬化等疾病。少用油脂(植物油)避免用動物油脂(豬油、牛油等)。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