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疣」!

文:台北榮總皮膚部 黃正宏醫師

「疣」是因為表皮或黏膜被「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所感染而形成的一種皮膚增生疾病。一般說來,是經由接觸而傳染的,但有時候並不是經由直接的接觸而是接觸患者碰觸過的東西而間接被傳染,例如球拍、地板、拖鞋、毛巾、把手、滑鼠等。一般說來,在任何的年紀皆有可能會長

常見的「疣」有下列幾種形式及其分布:

一、尋常疣:表面是粗糙的硬丘疹,單發或多個。常見於手指、指甲邊緣等處。

二、扁平疣:外觀扁平的小丘疹,好發於臉部,常有多個,有時因搔抓傳染後而呈線狀排列,有些數週會消失,但也有持續數年不退。

三、足部疣:多是位於腳底的部位,表面較為平滑,但因足底為身體承受壓力之處而使得疣有向內生長的趨勢,所以常常長的較深入,因此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四、生殖器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長大後會形成如菜花的形狀,故名,屬於性傳染病的一種。

在某些人的身上,疣確實有可能自己消失,但往往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時間,而且由於疣具有傳染性,建議還是需要治療的。

一般說來,常見的方式有下列幾種:

一、冷凍治療:這是目前皮膚科門診使用較多的治療方式,使用液態氮局部治療,治療的時候會有一些疼痛,因此較適合使用於較大的小孩及成人,但有可能沒辦法一次就治療完成,需要重複治療。

二、電燒或雷射治療:屬於較具侵襲性的治療方式,可以直接破壞掉表皮增生的組織,手術時會相當疼痛,因此術前會在局部注射麻醉藥。

三、手術切除:直接把病灶處以手術方式切除,一勞永逸。

四、局部塗抹藥品:市面上有水楊酸藥劑及貼布,可以作為日常在家中的維持治療方式,現在也有局部塗抹的免疫調節劑及使用維生素A酸來治療疣。

最後要提醒大家,典型的疣或許一般人就可以診斷,而自行到藥房買藥治療。但許多的皮膚病灶與疣的外觀並不是這麼容易區分,還是建議大家到皮膚科專科醫師處求診,尋求正確診斷及適當的治療而避免延誤了病情,還把病傳染給了親朋好友。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