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改變—發現新我!

文:師大、輔大進修推廣部心理諮商與輔導講師車向明

大多數來尋求諮商輔導的當事人,很期待透過專業的協助,使他們的生活發生改變。他們有些是迫於現實,不得不改變;有些則是一直以慣用的行為模式,因應不同的問題,以致深陷其中,無法脫困;更有些人既已察覺到自身的困擾,卻又不斷逃避、否認,終究千瘡百孔,慘不忍睹。人的一生,會經歷不同的發展階段,需要解決特定階段的問題,人才能持續地成長。心理諮商是一條心靈復健之路,若要發揮療效,當事人必須對自己的問題負起改變的責任,心理師只是教導者與陪伴者而已。

對一般人而言,改變意謂著開始去冒險,去經歷不適,並且去挑戰我們的極限。當我們一想到要跳出熟悉的環境,進入未知的領域,焦慮與恐懼隨之而來,引發強烈的不安全感。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有嘗試改變的經驗,然而只有少部分的人,達到改變的目標。無怪乎有位詩人曾說:「當你不情願改變,想想秋天的美麗」。(When you are reluctant to change, think of the beauty of autumn.)

改變需要具備那些條件?首先,要有改變的意願:意願是改變的前提。唯有我們願意面對問題,承認自己需要改變,才是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其次,改變需要付上代價:代價不僅是物質的,亦指精神的、時間的付出。它絕非不勞而獲的。改變是一種學習與成長:改變是學習一套新的行為技巧,取代原有不合宜的行為方式。因此,必然突破自我成長的限制,發揮內在的潛能。過去的積習,是因自己不斷地觀察、模仿而強化。所以,改變不會奇蹟似地發生,而是日積月累的養成。

今天,你想要做出何種改變?擬定一個改變的計畫,並設定達成的目標吧!這些目標必須是具體可行的。所以,不妨先將總目標分成階段性的次目標,從容易的小目標開始,自然累積成大的改變,創造成功的經驗。有時,計畫的執行停滯不前,甚至有倒退的現象。若把先前的摘要記錄,詳加研究分析。不難觀察進步的狀況,給予適度的獎賞。另一方面,找出阻礙改變的真正因素,修正錯誤。
消極且負面的自我對話,會摧毀人的自信。你的思想,支配著自己的行為,決定了計畫的成功或失敗。把心裏常對自己說的話記下,並轉換成積極正面的自我對話,則有助於自我認識,面對問題,進而設法解決問題。新的行為產生後,並不意謂著完全擺脫舊的行為。人的意志力總有薄弱的時候,需要環境的支持。你可以參加支持團體或三五好友彼此砥礪。此外,你要遠離那些令人難以抗拒的環境,抵擋外界的誘惑,讓新的行為得以保持下去。

改變像是經歷生命的探險,有冒險、有辛酸、有挫折,但也有豐收的喜樂。只要開始這趟生命之旅,你會發現,豐收的果實,終在你的手中!
本文作者:車向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