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醫學」的定義與領域

文:台北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 馬筱笠主治醫師

根據國際上對「運動醫學」的共識,運動醫學的範圍,包括了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營養學、運動創傷學及運動心理學。最重要的莫過於如何處理及預防運動時可能發生的傷害。運動醫學並非只為職業級的選手服務,對所有對運動有熱情的民眾亦有幫忙。
  
一、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理學是從生理的角度去瞭解運動與身體的互相關係,從而改善運動的訓練方式。它的研究方向越來越多元化,研究方法也日新月異,可以給運動員提供新的指標,在運動的選材、體能訓練、比賽都有積極的作用。

二、運動心理學:運動心理學是一門專門的科學,用以分析運動員的個性及表現,藉以使運動員在比賽時可以因為減輕心理壓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排除緊張及憂慮,以發揮運動員最高的潛能。

三、運動生物力學:運動生物力學主要是有系統及科學地分析及研究運動員的各項動作,從而找出每項運動的最完美動作及最有的效地產生力量的方法。運動生物力學的另一項研究領域,是幫助解決在運動時產生的創傷問題,使運動員對各種運動角度做適應與協調,減少受傷的機會。

四、運動創傷學:在應付運動創傷方面,也可依照不同的運動設計出不同的預防、正確診斷、處理及康復的方法。對於運動創傷,最重要的是及早發現及正確處理。它的正確觀念可以用RICE來代表。R(rest)代表適當的休息、I(ice)代表用冰敷受傷之處,C(compression)代表適當的於患處施壓、E(elevation)則是把患處抬高。不過,任何嚴重的創傷還是要找醫生處理,免得傷勢惡化。

五、運動營養學:運動營養學就是要探討營養對於運動員的影響,以提高運動員運動的能力。在每天的食物中,包括了各種營養素,經過消化後,以肝醣的形式儲存在肌肉中。所以運動員要有足夠及均衡的飲食,才能應付運動所需的能量。

現今的醫學研究發展迅速科技日新月異。很多科學家及醫學家都在研究人體力量的極限到底在那裡,如何以運動醫學配合運動員挑戰人類的心理與生理的巔峰。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