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智力衰退需及早診治!

文:神經內科 馮偉雄醫師

「七十四歲,女性,家屬發覺最近會外出迷路,夜間戶內徘徊,日間嗜睡,追溯病史記憶障礙已有1年」。一般民衆觀念常認為年紀老,智力衰退是正常現象,因此往往延誤就醫。另外文獻報告退化性阿茲海默症盛行率可從六十歲的百分之一,年每增加五歲而倍增至八十歲的盛行率百分之四十。

分析過去一年至本院就醫之民眾因智力衰退到神經內科初診資料中,顯示在六十六名主訴智力衰退的民眾,其中確定智力異常者四十八人人,屬於阿茲海默症十二人、血管性失智症十八人、其他病因十八人,若以智力衰退嚴重度區分:輕度占百分之四十八,中度為百分之三十八,嚴重則為百分之十四;以發生智力衰退至求診平均時間區分:輕度為1.1年,中度為3.2年,嚴重則為2.6年。

結論是屬於阿茲海默症智力衰退者只佔百分之二十五,其中半數初診時已超過輕度失智,另外輕度失智求診者平均時間為1.1年,此資料在在表示病患與家屬輕忽視智力衰退問題而延誤就醫。

在此僅提供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的失智症十大警訊與讀者分享、以期能早期診及治療:

(一)近期記憶障礙影嚮工作

(二)已熟習技巧的操作發生困難

(三)語言表達障礙

(四)時間地點混淆

(五)判斷能力衰退

(六)抽象思考發生困難

(七)物品放置錯誤

(八)情緒或行為改變

(九)人格改變

(十)缺乏主動
本文作者【神經內科馮偉雄醫師】
本文由【臺北市立和平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