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頭像拱橋一樣互相連接在一起 認識「扁平足」

文:骨科部 黃清貴主治醫師

在骨科門診常見到媽媽帶1、2歲左右的小孩說:「醫師,我小孩腳的足弓是不是不正常?是不是扁平足?要怎麼治療?需不需要用矯正鞋?」;另一種常見的是18歲左右要當兵前到門診檢查是不是扁平足,因為扁平足可不用當兵。

「扁平足」是正常或不正常很難去做一個定論,非洲及澳洲的一些原住民都是扁平足,但他們的腳都不會痛,行動自如,他們的腳要是會痛大多是受傷後所導致,但是我們很多正常的腳都會痛。這就是為什麼扁平足是正常或不正常很難去下定論之原因。

小孩在2歲以前,因為足底脂肪的關係看起來就很像扁平足;但小孩2歲以後,厚厚的脂肪慢慢消失及足部肌肉開始發育,後足弓就會慢慢出現,2歲以前的扁平足是正常的,要是5、6歲後後足弓還是沒出現,這可能就是先天性扁平足。只要小孩不痛,能正常的走動就不需作治療,也沒需要用矯正鞋。要是有扁平足沒長出足弓來,而且小孩走起路來會痛,那就需要就醫,作X光檢查。

正常扁平足足弓大於165度以上且在民國67年前出生,依兵役法可免役,但以後出生者是要服替代役的。

正常腳是有26塊骨連結起來的,裡面有14塊趾骨、5塊掌骨、3塊契狀骨、1塊舟狀骨、四方骨、距骨及跟骨。這26塊骨頭像拱橋一樣互相連接在一起。所以,任何一塊骨頭受傷或脫臼都會引起足弓之不穩定,而產生扁平足。這些骨頭一塊塊之間還有韌帶接連在一起,只要足底韌帶受傷或斷裂,也會引起足弓之不穩定,這也是引起扁平足的原因之一。

足部受傷大家都不會在意,都會找個接骨師推拿一下,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推拿只會使受傷加重,復原的時間一定會拉長,最好還是找一個專業骨科醫師治療,以減少後遺症;另外,類風濕關節炎病人的足部大多數是扁平的,滑液膜發炎會侵蝕韌帶,而導致關節不穩定,是造成扁平足的原因之一。

扁平足不是病,但是如果扁平足引起的疼痛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那就需要接受足踝專業的骨科醫師治療。
本文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