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酒精對營養的影響

文:桃園敏盛綜合醫院 陳夢潔營養師

不論在什麼場合,無論是什麼節日,或是在任何大大小小的慶典中,〝酒〞可是一個少不了的重要角色呢!結婚要喝酒、升官要喝酒、過年要喝酒、情人節要喝酒、生日要喝酒、談生意更是非酒不可,您可有算過這一年您喝下了多少?您可知道酒精對營養、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什麼樣的影響嗎?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1.導致胃酸逆流,增加口腔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率。

2.在胃部干擾黏膜層,刺激胃酸的分泌增加,延緩胃排空,同時引發胃潰瘍的危險。

3.酒精抑制重碳酸根離子及酵素的分泌,影響營養素之消化引起胰臟炎。

4.約有20%的酗酒者罹患脂肪肝、肝炎,嚴重者發生肝硬化。

5.改變膽鹽之代謝,進一步干擾脂肪的消化,導致脂肪瀉,也就是拉肚子。

6.酒精會抑制小腸黏膜酶的活性,干擾主動運輸,減少營養素被吸收導致營養不良。

7.酗酒者,尿液中的安胺基酸及礦物質的流失增加。

8.長期飲酒者粒線體功能受到影響,會導致低血糖。

9.長期飲酒者夜間視力會下降。

10.長期酗酒者會導致酒精中毒,有眼睛肌肉癱瘓、步伐不穩、心智混淆不清、記憶力混淆,沒有學習新的事物之能力,以維生素治療有效果但腦部的受損無法復原。

微量的酒可促進食慾,增進血液循環及升高血液中HDL-膽固醇的濃度(好的膽固醇),所以一點點的酒是有益健康的,但只是一點點呦!相當2份脂肪的熱量約為90大卡

=250c.c的台灣啤酒  =90c.c紅葡萄酒

=40c.c的威士忌    =40c.c的白蘭地

所以囉,下一次喝酒的時候可別忘了這些叮嚀,才能健康的喝呦。
本文由【桃園敏盛綜合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