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單純腳踝扭傷 小心「翻腳刀」上身!

天氣轉熱,已進入運動季節,俗稱「翻腳刀」的腳踝扭傷患者增多,有人腳踝扭傷久未好轉,是因為腳後跟的「阿基氏腱」也受傷缺血,猶如肌腱中風,造成長久性的疼痛。澄清醫院物理治療科主任蔡永裕表示,阿基氏腱是人體血液供應最少的肌腱,一旦受傷缺血,會導致慢性的腳跟疼痛。

蔡永裕主任表示,「阿基氏腱」的部位,在後腳跟上方與小腿下方的小牛肌相連,在治療腳踝扭傷時,很容易被忽略阿基氏腱也同時受傷,光治療腳踝患部,是無法徹底改善腳部的疼痛,患者很難自行判別疼痛的部位,會一直認為是單純腳踝扭傷所致。

一位大學生在打籃球時扭傷了腳踝,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雖然外側腳踝的腫脹已消除,走路時仍感到疼痛,經檢查發現他的阿基氏腱也同時受傷,因血液供應不足,導致腳跟疼痛難受。

另一位三十多歲的女性,在傍晚到住家附近散步,一個不小心踩進路邊的小水溝,不但腳踝腫脹受傷也造成皮膚的傷口,當治好皮膚傷口後,腳踝腫脹一直貼著中醫藥布,貼到皮膚過敏卻無法改善腳踝的疼痛,原來是她的阿基氏腱也因受傷缺血,成為無法治癒的主因。

蔡永裕主任指出,阿基氏腱受傷的治療其實不難,物理治療主要是讓肌腱恢復正常的供血,首先以超音波治療,再以貼紮固定肌腱正確位置,配合拉扯運動後,患者經過三個療程,都會有很好的效果。那位大學生經物理治療後,已恢復腳踝的健康,依然馳騁在籃球場上;不少腳踝扭傷的患者經發現其阿基氏腱也同時受傷,在作完物理治療後,也都行走自如。

蔡主任呼籲,腳踝扭傷有時不很單純,如果一味地只治療腳踝扭傷的部位,經二個月仍未改善疼痛,就要懷疑是否阿基氏腱的缺血受傷,應趕快找復健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免造成慢性腳跟疼痛。
本文由【澄清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