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面對面─淺談皺紋、魚尾紋、抬頭紋

本文由李淞川醫學博士提供(http://www.drleeskincare.com/)

人年紀大了,由於經過多年風吹雨打,陽光照射(尤其是在東南亞,台灣和加州)臉上除了長黑斑外,皮膚變得乾燥,無光澤和失去彈性及出現皺紋。

皺紋可以分為粗和細兩種。粗的皺紋是因為臉部肌肉萎縮而產生多餘的皮膚,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細皺紋是因為皮下的膠原彈性纖維受到紫外線損傷而斷裂失去支持而產生細皺紋。

治療粗皺紋的有效方法是外科拉皮手術,把多餘的皮層拿掉再縫合,就會顯得年輕。另一方法是注射肉毒素(Botox)和Collagen,可是效果是暫時性的。

細的皺紋可以用中度或深度果酸換膚(Medium or Deep Chemical Peel)或磨皮(Dermabrasion)或最新鐳射換膚(Resurface)。這是大手術,必須在醫院或合格的醫師才可以做。而且需要二、三個月皮膚方可恢復。

除了手術外,一般細皺紋,醫師可選用有除皺的護膚品來協助,像維他命A酸(Tretinoin),類似維他命A酸(Retinol),維他命C、E和果酸(AHA)以及無刺激的植物酸(N6furfuryladenine 0.1% Kinerase)都具有抗氧性(Antioxidant)和刺激膠原和彈性蛋白的生產功能,使到皮下纖維再生,可使臉皮增加彈性及去除細皺紋。

如果年青時,常在戶外工作或運動,或居住在熱帶地區,終年都是夏天,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較多者,到三十歲後,臉上就開始有一些細皺紋。這些人會開始尋找預防去皺的護膚品。維他命C、A、E和Copper(銅)以及AHA(果酸)都具有不同去除皺紋的功能。百貨公司化妝台、西藥房、美容院、醫院和醫師診所都有出售除皺去斑護膚品,可是品牌那麼多,要到那兒去購買真正有醫療作用,濃度適當,安全性高,副作用少的所謂藥性護膚品呢。

因此李醫師特別參考許多護膚品,根據成份,科學根據,公司信譽加上本身臨床經驗,研發出一套最有效的除皺處方。

第一步:早上先用自己的溫和洗臉霜洗臉

第二步:早上全臉先搽有除皺抗紫外線的維他命C護膚品
     Skin Ceuticals出品Topical Vitamin C 10%或15%

第三步:時時刻刻防曬,早上全臉搽上含有物理性防曬劑Zinc
    Oxide或Titanium Dioxide,可擋住UVA和UVB的高級臉
    部用的防曬臉霜


第四步:*正常有細皺紋皮膚
     晚上全臉搽含有果酸(AHA)加維他命A(Retinol)和維他命E
     藥性護膚除皺保濕晚霜M.D. Forte Skin Rejuvenation Lotion I

    *皮膚很敏感有細皺紋皮膚
     早晚全臉可搽ICN公司出品植物性除皺霜Kinerase Cream或
     Procyte公司出品含有銅(Copper),有治療除皺功能的面霜,
     Neova Night Therapy

第五步:*眼睛附近細皺
     可用植物性除皺面霜Kinerase Cream或低濃度5% Vitamin C Eye
     Cream或低濃度果酸(AHA)和維他命A(Retinol)眼霜

     *有黑眼圈者
     可搽 5% Vitamin C Eye Cream或果酸加Vitamin A
     (Retinol) 眼霜 (M.D. Forte Eye Cream)

     *如果有細皺紋和黑斑
     則植物性除皺霜,含銅(Copper)除皺霜果酸和維他命A除
     皺霜都可以和植物性漂白霜及維他命C同時使用。
本文由【李淞川醫學博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