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肺衰竭」!

文:台北榮總胸腔部 謝佳龍研究醫師

去年12月30日,對許多影迷來說是一個令人難過的日子,各大報斗大的標題寫著:「子宮頸癌引發肺衰竭,梅艷芳病逝。」除了感嘆巨星的辭世之外,或許有些人會有疑問:什麼是肺衰竭?什麼原因會造成肺衰竭?

要知道什麼是「肺衰竭」,先要瞭解肺的功能。大家都知道,肺的主要功能便是呼吸。「呼吸」簡單的說,就是將氧氣由外界輸送到組織供組織運用,並將體內代謝出來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的過程。要呼吸,除了需要肺進行氣體交換外,還需要呼吸肌的運動將氣體吸入或排出肺部(即通氣),需要神經系統來調控呼吸肌的運動,還需要循環系統將氧氣由肺運送至組織(血流灌注與輸送),方能完成整個呼吸的動作。因此學理上,比較常用「呼吸衰竭」,而少用「肺衰竭」。 所謂「呼吸衰竭」,就是無法由外界將足夠的氧氣輸送到組織,或無法正常的移除組織產生的二氧化碳的一個狀況。我們可由動脈血氧分析來評估有否呼吸衰竭。根據Campbell所下的定義,若動脈血氧分壓小於60釐米汞柱高,或動脈二氧化碳分壓大於50釐米汞柱高,就有呼吸衰竭的現象。 

呼吸衰竭可分兩大類:

一、低血氧呼吸衰竭:主要機轉如下1.吸入氧氣不足-如在高山上,氧氣分壓比平地低,無法滿足身體需要;2.通氣-血流灌注不協調(ventilation/perfusion mismatch),如氣道病變、間質性肺疾、肺泡病變、肺血管病變等;3.分流(shunt)-血流灌注的地方沒有通氣,如肺塌陷、肺水腫、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等。

二、高二氧化碳呼吸衰竭:是因通氣不足所造成的原因如下:1.呼吸驅力不足-如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腦中風)、服用過量鎮靜安眠藥、甲狀腺功能過低等;2.呼吸肌衰竭-如周邊神經病變(肌無力症)、呼吸肌病變(肌肉萎縮症、多發性肌炎)等;3.呼吸功的增加-如慢性阻塞性肺疾或氣喘病,因為呼吸道阻力增加,會使呼吸更加費力,若未處理,將造成呼吸肌的衰竭;其他像氣胸、肋膜積液等,也可能因增加呼吸功造成呼吸衰竭。造成梅艷芳這種癌末病患呼吸衰竭的原因很多種。可能是惡性腫瘤轉移到肺部造成的,可能因接受化療造成免疫力降低而引發肺炎造成的,也可能是癌末多器官衰竭的一部分。

呼吸衰竭的處理,當然要治療造成呼吸衰竭的原因;另外,就是呼吸器的使用。呼吸器無法取代肺氣體交換的功能,僅能代替或輔助神經及呼吸肌的功能,提供足夠的通氣。呼吸器有許多種型式,需不需要使使用呼吸器,何時該使用呼吸器,該使用那種型式的呼吸器則是醫師的專業決定。
本文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