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加碼茶加養樂多可以減肥!?

有此一說:

我有點肥,肚子上有一小圈油,看到新聞上面有講到人家說加碼茶+養樂多可以減肥,因此想買來試試~但加碼茶(gaba)是新的茶類,所以還是想問一下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或是把它當茶飲喝有沒有什麼限制謝謝!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醫師回答: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營養兼任講師 張淑美營養師

是否肥胖可由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計算得知,亦即體重(kg)/身高2(m),正常範圍為18.5≦BMI<24,體重過重的標準為24≦BMI<27,輕度肥胖的標準為27≦BMI<30,中度肥胖的標準為30≦BMI<35,重度肥胖的標準為≧35,加上女性腰圍≧80公分(31.5吋),只要體重的範圍落在±10% 都是理想體重哦,不妨先替自己計算評估一下是否真的過重。

減重的原理在於消耗的熱量大於攝食的熱量,簡單說就是動的多吃的少,養樂多一瓶100 c.c., 72大卡,茶若不加糖,應該是沒有熱量的,其實這樣的熱量相當於一顆水煮蛋。

加碼茶又稱佳葉龍茶(GABA tea),是一種富含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的天然茶葉新產品,在日本又稱「順口茶」或「打氣茶」,在中國大陸則稱為「金白龍茶」。

一般正常的製茶過程都是在有氧的狀態下製造,所以含較高量的麩胺酸(Glutamic acid)和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而只有極微量的丙胺酸和γ—胺基丁酸(GABA),但加碼茶於是在「無氧狀態」下進行長時間嫌氣發酵所製成,其化學成份剛好與在有氧狀態下製成之正常茶葉呈現相反的結果,亦即麩胺酸和天門冬胺酸明顯減少,而γ—胺基丁酸(GABA)和丙胺酸則呈8~10倍的增加。

GABA要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有助於人體紓緩精神不適症狀,如精神不安、焦躁、憂鬱、抗壓力低、失眠…等,對於血壓的部分具有調節的作用,適量的攝取是可以的。此外,富含GABA的純天然食品,還有紅麴、發芽米、發酵大豆、桑葉、甲魚和中藥黃耆…等。

再次提醒您!加碼茶是一般的食品,若宣稱具有療效,應得到中央主管機關衛生署的認可具有保健功效才能相信它的好處,所以建議可當作是一般性食品攝取。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