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你想太多了!台灣男性性功能勃起障礙之關鍵報告

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以下簡稱EDACT),每二年針對台灣男性性功能勃起障礙之調查與報告最近出爐,此報告之有效完成份數共有1,022份,而這1022位受訪者之基本資料如下:平均年齡為52.83歲±10.23 (40~89歲) ,教育程度為高中職以下佔73.2%,工作狀態目前全職工作佔 34.8%,為自已工作的佔32.1%,已退休則為22.1%。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2001年,EDACT已經針對台灣男性性功能勃起障礙,提出了全國第一份具有公信力的研究報告並已公開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上,不但引起許多關心此事的媒體爭相報導,更讓國內眾多有勃起功能障礙(陽痿)的男性知道自己並非求助無門,只要找對醫師,尋求協助,絕非“顏面無光”之事,使得台灣男性對自我的性功能障礙有了新的認知,以及有了尋求醫療幫助的勇氣!

此份2003年的台灣男性性功能勃起障礙之關鍵報告,共有三大主題發表,為:

(1)台灣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之大驚奇—此為針對台灣男性自己承認有陽痿與國際勃起功能五項指標問卷(IIEF-5)評估出來之差異的結果與說明!

EDACT在2003男性性功能障礙的調查,與2001年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IIEF-5量表的調查,經由此量表的調查,我們驚奇的發現,台灣男性自己承認有陽萎的比例為13%,而經過量表出來的結果確定有陽痿現象的有26%,這真是個讓人跌破眼鏡的調查結果!我們都知道台灣男性礙於面子與男性尊嚴,對陽痿這事一概採取迴避與低調的態度,但是經過量表的精密調查下,竟有一倍之多的差距,而且年紀愈大者此差距愈高,我們不得不承認陽痿其實是一個普遍性的問題,男性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並尋求治療,所謂“性福~~只要你用心,你就可以用力” ,一昧逃避否認,只會帶給自己與另一半更多的困擾!

其中有趣的是,有26%自認為有陽痿的男性,經過量表評估後竟然是正常的,可見好還要更好的人也有相當的比例,林信男教授指出,這與每個人自我設定的標準有關,建議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正確的資訊,了解自己的實際情況,一切自然最重要,不要過之與不及。最後有關陽痿與慢性病的關聯性,以陽痿與攝護腺肥大的關聯性最高,達 51.7%,其次依序為高血壓(49.2%)、糖尿病(45.6%) 心臟病(44.4%)。

(2)台灣男性性功能障礙之大搜密—此為針對全台灣男性有性功能勃起障礙的患者其性生活頻率,性生活滿意度、尋求治療的方法與管道有哪些?以及不去治療的原因。

以台灣四十歲以上男性的性生活頻率平均而言為每月約5.6次,並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七十歲以上只有每月約2.8次。而有陽痿者也較正常人為低,每個月相差約2-2.5次。以性生活滿意度而言,台灣四十歲以上男性有23%不滿意目前的性生活,而有陽痿者也較正常人為低,不滿意度高達52%。以尋求解決方法的意願而言,有陽痿者也較正常人為高 (39% vs.5%)。至於有陽痿者不願意尋求治療的原因最多是認為陽痿是老化的自然現象(58%)其次為不好意思(23%)及不需要(14%),但林信男教授認為這些其實都是男性不願意承認患有陽痿的藉口。

不過,綜觀我們所提出的數種治療方法,如專科醫師、傳統中醫、真空管套住、陰莖直接注射以及威而鋼等方法,發現是以中藥食補與專科醫師就診的比例最高,其次為服用威而鋼與看中醫師,看來台灣男性如果選擇醫療求助有蠻矛盾的情況,一方面自行尋求解決,一方面也尋求醫師協助,臨床上有許多病患都是走了很多冤枉路後,最後才找到醫師的。

(3)台灣男性性功能障礙之大趨勢-此為針對全台灣男性陽痿盛行率、性生活頻率、滿意度、尋求治療的意願及方法的趨勢調查! 我們發現只有在性生活滿意度與尋求治療的意願及方法上有所不同。例如2001年的男性性生活滿意度只有47%,而到2003年竟快速成長到77%,成長近一倍,同時間陽痿患者願意尋求解決方法的意願也從32%成長到39%,口服治療陽痿藥物的接受比例也從11%成長到37%,代表了自有簡易的口服治療陽痿藥物上市及相關的衛教資訊普及化後,大家對生理上的陽痿有了真正的認識,使患者願意主動尋求管道改善自身的狀況,重新有了“性福”生活,更提升了多數人性生活的品質,所以,才會導致男性性滿意度的大幅提昇,此為一大趨勢,也直接證明簡易的口服治療陽痿藥物對提昇性生活滿意度具有絕對關鍵的因素!

為就整體患有陽痿的患者而言,雖然已有三至四成主動尋求解決的方法,但向專科醫師就診治療的比例只從6%增加至17%仍然偏低,林信男教授呼籲男人別想太多,以平常心站出來,尋求專業管道諮詢及治療。

因此,Taiwan EDACT不但開國內首例,率先自2001開始,針對男性性功能障礙,經過縝密的調查,所得到詳實精密的男性性功能障礙之結果報告,不但讓台灣男性可以正視陽萎的這個問題,進而尋求正確的醫療協助!而且更成立了國內第一個尋求醫療的正確管道――台灣男性性功能勃起障礙的網站(www.edact.org.tw) ,有陽萎問題或疑慮的人,都可以上這個網站找到正確的性功能勃起障礙資料與可供醫療諮詢的醫師名單!

這次的記者會,EDACT特別以“男人,你想多了”為主題,來凸顯出我們2003男性性功能勃起障礙關鍵報告的重要結論,就是台灣男性性功能在“自以為是”(也就是自述)的認知與“科學驗證”(也就是IEEF-5量表)的相較下,竟有高達一倍的差距!這說明了台灣男性是不是“想”的比“做”的多呢??

所以我們要提醒台灣男性,“預防重於治療”的基本觀念不僅僅在維持健康的體魄,更要顧好“性福”的生活!所以EADCT為服務全國男性,特別將此IEEF-5量表的問卷置於EDACT網站上(www.edact.org.tw),讓所有關心此事的民眾可以上網自我評量,相信你很快就可以了解自己性功能之所有情況與處境,倘若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利用EDACT的服務信箱,將會有專業人士為你解答所有困惑以及困擾你的“性”事問題,讓你跟另一半~有愛最美,“性福”相隨!

正如英國心理學家克拉克森所說:性愛可以紓解壓力,增進免疫系統,減緩疼痛,經常做愛還可以增進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性愛可以帶來這麼多的好處,台灣男性絕對不能忽視自己與另一半的“性福”生活。
本文作者【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