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進餐順序,湯、菜、飯、肉、水果?

有此一說:

各類食物中,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無需通過胃來消化,而是直接進入小腸就被吸收。

米飯、麵食、肉食等淀粉及含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則需要在胃停留一兩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

如果您進餐時先吃飯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質會阻塞著消化快的水果;所有的食物一起攪和在胃,水果在體內攝氏三十六七度高溫下,容易腐爛產生毒素,這就是身體病痛的原因之一。

至於飯後馬上吃甜點或水果,最大害處是會中斷、阻礙體內的消化過程,胃內食物容易腐爛,被細菌分解成酒精及醋一類的東西,產生胃氣,形成腸胃疾病。

飯後喝湯的最大問題在於衝淡食物消化所需要的胃酸。所以,吃飯時最忌一邊吃飯、一邊喝湯,或是以湯泡飯或是吃過飯後,再來一大碗湯。這都容易阻礙正常消化。

正確的進餐順序應為﹕湯、青菜、飯、肉、半小時後水果。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營養兼任講師 張淑美營養師

◎米飯(碳水化合物與少部分的蛋白質):

1.碳水化合物(澱粉):
在口腔內受唾液澱粉酶作用分解,當食糜離開胃時,少部分的澱粉會被還原成麥芽糖(雙醣),任何沒有被轉化雙醣的澱粉,在小腸中受胰液內的澱粉酶分解成麥芽糖,進一步消化成單糖(葡萄糖)。

2.蛋白質:
蛋白質的消化是由胃開始,在胃中受胃蛋白酶作用被轉化成胜,而胰液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也會繼續將未分解的蛋白質分解成胜,最後讓小腸中的雙胜酶、胺基胜肽酶分解成胺基酸。

◎肉類(脂肪與蛋白質):

3.脂肪:
成年人幾乎所有的脂肪消化皆發生在小腸,藉由膽鹽的作用,將三酸甘油酯乳化,進一步使胰液中的胰脂解酶,更容易將每一脂肪分子水解成脂肪酸與單甘油酯。

◎水果類(碳水化合物(果糖) ,礦物質與維生素)

果糖在小腸中的空腸(jejunum)被吸收。

4.礦物質與維生素:
鈣、鐵、鎂等礦物質,或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 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維生素B12…均在小腸中被吸收。

◎蔬菜類含少量的碳水化合物、少量的蛋白質、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


這裡所指的正確的進餐順序,主要是針對減重者的需求:

1.先喝湯:先喝湯可以抑制胃的飢餓感,尤其是熱湯的效果更好,並且可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量。

2.喝完湯再吃青菜,因蔬菜類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它會使人有飽足感,再吃其他的食物時,也會減少攝取量。

3.最後再小口小口的慢慢吃肉類和飯。

4.水果與蔬菜中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甚至是一些對身體有幫助的保健成分,建議可多吃。

至於文章所提的「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質會阻塞著消化快的水果﹔所有的食物一起攪和在胃,水果在體內攝氏三十六七度高溫下,容易腐爛產生毒素」與「飯後馬上吃甜點或水果,最大害處是會中斷、阻礙體內的消化過程,胃內食物容易腐爛,被細菌分解成酒精及醋一類的東西,產生胃氣,形成腸胃疾病...飯後喝湯的最大問題在於衝淡食物消化所需要的胃酸」這些均是無稽之談。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