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係金耶!寶貝入學衛生局提供五大健康服務!

-寶寶入學~衛生局提供五大健康服務—

1.本市提供腸病毒停課班級查詢系統,請民眾多加利用。
2.跟蛀牙說Bye!Bye!~臺北市學前兒童含氟漱口水防齲計劃。
3.本市每年提供免費學齡前蟯蟲檢查,以維護學童之身心健康。
4.「學前-停、看、『聽』,活動咿歐3、4」~免費聽力篩檢!!
5.『健康學園』、『健康金學園』評鑑競賽7月登場囉!

◎腸病毒防治計畫-今年四月以來腸病毒疫情有昇溫趨勢,為防止學童停課後家長將學童轉至其他幼稚園、托兒所或安親班入學造成另一波交互感染,自五月一日起至七月三十日止,試辦本市十二區衛生所提供停課幼稚園、托兒所資料供查詢,以瞭解非開學時段轉入之新生是否來已自停課的校園。

◎含氟漱口水防齲計劃-齲齒是開發中國家兒童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健康問題,口腔各種疾病中以嬰幼兒罹患之齲齒為最常見,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每年在計畫實施前都會舉辦二次園所大班老師含氟漱口水研習會,且委託學術單位監測小朋友體內含氟量變化,並嚴選漱口水對其作品質監測,實施後園所及家長反應均良好,目前已有805所學校,1372班,29,456位小朋友加入實施含氟漱口水計劃行列。

◎蟯蟲檢查計畫-目前臺灣地區兒童的寄生蟲感染問題仍以蟯蟲為重,衛生局每年定期辦理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學童蟯蟲檢查及治療工作,自七十九年度至九十一年度實施以來成效斐然,但在蟯蟲感染尚未完全撲滅以前衛生局仍竭心盡力地推動腸內寄生蟲防治工作,以維護學童之身心健康。

◎學前兒童聽力篩檢推廣計畫-據研究估計學前兒童約有0.2%係輕中度感音性聽障,而因中耳炎導致之傳導性聽障比率更高。故若兒童有聽力障礙,不僅會影響幼童的語言學習以及和外界溝通的能力,更可能造成往後在認知上、社會化及情緒上的不協調。為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九十三)年度為第二次辦理「學前兒童聽力篩檢推廣計畫」,篩檢期間為五月至十一月,篩檢方式由轄區衛生所護士至幼稚園、托兒所進行聽力篩檢服務。另外,本局預定八月份將辦理相關家長座談會,參加對象為對此篩檢有興趣或疑問之家長或民眾,以俾利篩檢異常個案日後追蹤管理服務工作。

◎健康學園評鑑計畫-學園環境是學童生活中長期接觸的環境,除了提供預防保健的服務外,更是國家未來主人翁身心健全發展的所在地,使學童從小養成衛生的好習慣,故先建立一個衛生安全的「健康學園」之制度規範與評鑑是預防保健業務首要工作。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今天所參訪的「信義托兒所」是九十二年度信義區拔得頭籌得到冠軍的『健康金學園』,「信義托兒所」各方面均表現的十分優秀,值得其他園、所觀摩與學習;本(九十三)年度健康學園評鑑活動期間將於七月一日起至八月中旬止開始開放臺北市各幼稚園、托兒所報名參加。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