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髓移植照護知多少

文:長庚技術學院講師暨長庚醫院骨髓移植臨床護理專家 謝素英醫師

人生之苦莫過於生老病死,而病苦則以癌症為最,因患者會面臨諸多身心社會靈性之苦痛,由於醫療科技之進步,已有許多的治療方針,骨髓移植是其中之一,它亦帶給病人另一線曙光。因工作的關係常接觸病人或家屬,有時他們問及「骨髓移植是不是要把骨髓通通抽出來,再放入新的骨髓?」「骨髓移植是不是在開刀房內把患者的骨頭取出後,再置入他人的骨頭?」等諸疑問,由以上可知一般民眾對骨髓移植仍有許多的疑惑,本文主要簡介患者於接受骨髓移植前、中、後照護之基本知識。骨髓移植是指患有血液或腫瘤疾病的患者,如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或固態腫瘤,於接受超高劑量化學治療和/或全身放射線照射後,予以輸注自己(自體) 或他人(異體) 的血液幹細胞(分為骨髓、周邊血液幹細胞或臍帶血),而達到疾病治癒之目的。而化療和/或全身放射線照射主為殲滅患者體內之癌細胞,亦會造成骨髓衰竭、傷害生長快速之正常細胞及免疫系統,故必須經由靜脈輸注血液幹細胞,使血球能儘快回升至正常。在移植後一年內,由於抵抗感染之能力差,必須患者和家屬與醫療小組成員的通力合作,期望能度過移植後的危險期,並持續在門診追蹤,如能在5年內疾病不再復發,才能達到成功之治療目標。

進退兩難

通常骨髓移植前必須配對合適之捐贈者,當確知有配對相合之捐贈者後,患者和其家屬皆歡喜萬分,因為終於有了治癒的機會。但有些卻擔心萬分,因害怕移植後是否會使摯愛的親人提早結束生命。一旦雙方決定捐贈和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後,患者和捐贈者會被安排接受移植前的評估,其項目因不同移植方式或曾接受治療所造成之身體影響而有差異。對捐贈者而言,須抽血約25 C.C.,以檢查其血球、血糖、肝腎功能、血型、梅毒、病毒(巨細胞、單純泡疹、愛滋病、B與C型肝炎、人類T細胞白血病/淋巴瘤) 及STRs (Short Tandem Repeats),並接受心電圖和胸部X光檢查。若證實有B與C型肝炎帶原者,則須再抽10 C.C. 血做進一步DNA 或RNA 鑑定,以決定是否須事先接受藥物治療(如肝安能)。捐贈者確定後,在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前須採高鈣、低脂、低油、低膽固醇的飲食,一天接受早晚2次白血球生成激素(Rh G-CSF) 皮下注射,並保持最佳的身體狀況,以便能有效和減少副作用下收集其周邊血液幹細胞。捐贈者可能經歷到因注射Rh G-CSF 所造成腰痠背痛及類似感冒的症狀,或嘴唇周圍、手腳末稍麻感等低血鈣症狀。接受者於移植前須接受抽血檢驗如血球、血糖、肝腎功能、梅毒、病毒(巨細胞、單純泡疹、愛滋病、B與C型肝炎)、血液凝固、內分泌功能、免疫功能和檢查如心電圖、鼻竇與胸部X光、肺功能、支氣管鏡、心臟核子醫學掃描、骨髓或電腦斷層掃描等,以及會診如耳鼻喉科、牙科、眼科、放射腫瘤科、心臟血管外科、生殖中心、社會工作員、營養師等。並由醫療團隊召開家庭會議,使家人們了解患者在移植前評估之結果、捐贈者和接受者可能經歷之副作用、成功率、治療費用、醫療團隊成員及家屬們須配合之事項等,且安排患者與主要照顧者參觀移植病房及接受移植前、中、後之衛生指導。

脫胎換骨

於移植這段期間患者會出現因人而異的一些身心不適症狀;因此患者起先住在血液腫瘤科病房接受放射線照射(單一次或3天共6次),照射前均依醫囑給予靜脈注射止吐藥物,照射時身上不能有任何金屬物品,採坐姿左右照射各約12分鐘,早晚餐最好於照射後才進食,且選用高蛋白質、高熱量、高維生素、低油、清淡及易消化之食物。照射期間病患可能有頭暈、頭部重重感、疲憊、食欲下降、口乾、噁心、嘔吐、部份皮膚發紅變黑、偶發冷或體溫上升但不會超過38℃、輕微腮腺炎引起疼痛等之副作用。在此段期間患者醒著時每2小時執行深呼吸動作,須戴口罩,避免至公共場所,確實執行一天四次餐後清潔口腔、使用0.9% 生理食鹽水漱口及塗抹護唇膏,每天淋浴後護理人員予以右心房導管傷口護理,皮膚乾燥可擦拭嬰兒油,便後使用肥皂與清水洗淨肛門口,大小便後與餐前以肥皂洗淨雙手,以減少不必要之感染機會。

患者進入骨髓移植病房無菌室前,全身須洗優碘消毒澡20分鐘後,穿上消毒衣物才進入已備妥所有用物之無菌室內,並依療程接受全靜脈營養、化學藥物注射及骨髓/血液幹細胞輸注(Day 0),血球約在一週內降至最低(約Day +6),此段等待期難免會出現一些身心煎熬之不適症狀,例如皮膚色素沉著、疲憊、腹瀉、黃疸、發燒、口腔炎/潰瘍、胃痛、肛門口潰瘍、疼痛、呼吸困難、出血、失眠、做惡夢、害怕、思念或擔心家人等。患者於此緊要關頭更須與醫護人員配合,確實執行減少感染、出血危險之功課,例如口腔、身體皮膚、肛門口之清潔、一次至二次各1520分鐘坐浴、每天採坐姿淋浴與更換衣褲、醒時每2小時坐起使用三球式呼吸復健器、每天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採坐姿、指甲剪短、避免以指甲抓皮膚搔癢處、勿用手指摳鼻頭或挖耳朵,期望病患能發揮最大的毅力與耐力以克服難關。醫護人員會依個別的情況妥善處理其症狀,預期於2至3週左右(約Day +15 (2),患者之顆粒性白血球連續兩天能超過500/mm3 以上,且無明顯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等問題,則取消改良式保護隔離措施,患者即可至病室外走動和用餐,以便護理人員觀察其身體因不同空氣清淨程度之反應。待患者身體狀況之恢復能達到出院規定之條件,住家已徹底清掃乾淨,且主要照顧者已完全熟悉返家自我照顧之知識與技能,患者於手術室接受右心房導管拔除後即可出院。

憂喜參半

移植後患者能重返家園時,對病患和家屬而言其情緒錯綜複雜,有些患者顯得很高興,而與護理人員擁抱在一起,有些卻很擔心而垂頭喪氣,甚或要求晚幾天才出院,因為照顧之重責落在自己與家人身上,深怕自己或家人無法好好配合醫療措施,擔心疾病復發或併發症之發生,或一時疏忽而釀成不可彌補之遺憾。患者於回診時醫護人員會深入瞭解其返家適應狀況外,且會再三教導其相關注意事項,強調若有任何疑問或問題,則依醫療識別卡上電話號碼與護理人員隨時聯絡,以便專人處理其疑問及早期發現問題,必要時護理人員會再進行電話追蹤。難免有時少數病人因移植後併發症須再住院接受治療,例如發燒、感染、嘔吐、腹瀉、肝功能異常、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巨細胞病毒再活化、呼吸喘等,此時往往須主要照顧者的再度參與及關懷,以激勵病患的士氣,使其能在醫護團隊照護下克服困難,早日恢復健康而出院。

綻放生命

骨髓移植對惡性或非惡性疾病患者是一項很重要的治療,而對整個醫療團隊而言更是一項挑戰與責任。例如陳先生四年來曾經歷無數次的化療,卻換來的是功虧一匱(復發),亦嘗試各種偏方之治療,仍舊於事無補,本具身心社會靈性複合體的軀殼,已苦不堪言,但妻兒們與他自己目睹那強狀的體魄,仍不願放棄求生之路,又再回醫院找曾長期照顧他的醫師,嘗試更積極之治療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疾病稍獲控制時,於52歲高齡下接受大弟捐贈之異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時孤獨的住在令他感到冰冷、封閉的無菌室內,亦曾經歷他人所難以體會的痛苦,幸而有一群深具愛心的白衣天使陪伴與照護,終於熬出頭而穩定出院。移植後一年內在摯愛妻兒們的照顧與支持下,任何風吹草動都主動與醫護人員聯絡。如今已重拾他自己所喜愛的園藝工作,在群山相伴、蟲鳴鳥叫中整天與花草為伍,真是另人羨慕。以上實例說明如能克服移植所帶來之問題,骨髓移植將會帶給病人另一生命契機,重返家庭、學校或工作崗位,並過正常生活。
本文由【長庚醫訊】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