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梅毒成為“愛滋”的先期症狀

別讓梅毒成為愛滋的先期症狀,梅毒治癒仍要注意安全性行為

根據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的統計發現,梅毒患者在治癒後約1%的人再次感染其他性病,而其中近五成是感染到愛滋。

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統計近三年通報的梅毒感染者共4852人,其中有45位個案在完成治療之後又感染到淋病或愛滋,其中感染到愛滋的人數有21位(46.7%),甚至還有兩位陸續又感染到淋病。可見即使在完整的衛教宣導下,仍有少數人在梅毒治癒之後就忘了感染性病的痛苦,仍未採用安全性行為,不僅造成了自己的感染,更因染性病仍不使用保險套,而導致性病的擴散。

性病防治所根據傳染病防治規定,在梅毒個案完成治療後,兩年內追蹤個案做四次複查,其目的是要了解梅毒個案的治療效果及兩年內是否再感染其他性病。雖然經過護理人員的衛教及叮嚀,九成以上的個案都能注意自己性行為保護,不過仍有少數人不再回來驗血,以致無法了解其後續的健康狀況。性防所進一步分析個案失去追蹤原因,查無此人、忘記或拒絕回診的共佔了40%,沒空回診則佔35%,顯示仍有許多人不認為有後續驗血的必要而不願再出面,進而使性病防治多了一些難處。

性病防治所為了達到疾病防治的目標,負責的護理人員會對於沒空回診或忘記及年紀大者,採取到府抽血方式,然後再以電話通知是否需回診的方式,希望能有效的阻斷性病的傳播。也進而提醒所有曾患有梅毒的個案能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讓「有一就有二」殘害了自己,尤其是若不幸因危險性行為染上愛滋,更會成為一輩子無法抹去的痛!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