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併發症」及其類別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併發症」大致上可以分為「疾病併發症」以及「治療併發症」。所謂「疾病併發症」是指某些疾病在其自然病程中,會有可能併發出另一種病症而謂之;在臨床上常見的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併發「肺炎」,「肝硬化」併發「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高血壓罹患者容易併發心血管病變(如心衰竭)、腦血管病變(如中風)、腎臟病變(如尿毒症)以及眼睛病變(如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此外,妊娠時亦會較易併發「毒血症」,分娩時則亦會引起「羊水栓塞」甚至產後大失血的併發症,這些都是疾病本身自然病程中可能衍生而加重病情的偶發病況,由於此類「併發症」的出現是疾病本身衍生出來的一種「難以避免」的併發症,因此較易與病患或其家屬解說清楚,也因而較少被病患或其家屬歸究於「醫療行為」的不當。

事實上,在臨床上較有爭議的「併發症」大部份存在於「治療併發症」,而「治療併發症」大部份是指手術中或手術後所衍生的併發症。在臨床診療實務上,「手術併發症」是一個複雜而專業的課題,並非一般民眾甚或「非外科系」的醫師所能全然認知的臨床過程;倘若在「醫病失和」的情況之下,很容易被歸究於「醫療事故」而起糾紛。理論上,某些手術的「併發症」是難以預防甚至無法事先避免或防範的,其中常見者如術後發生鄰近周邊器官組織的粘連,甚至併發「膿瘍」的合併症;或先前手術部位存有嚴重粘連,導致解剖相關部位不清、手術視野及操作煩雜及困難,因而難以避免術中傷及其他健康組織;或有時主刀醫師雖然依手術常規程序進行手術治療,但由於病患本身體質較差甚至存有潛在的慢性疾病,使得其在手術後較易發生合併症如吻合處廔管、手術傷口裂開或滲血、出血;有些則手術中血管本身發生血栓或脂肪栓塞,而引起危急的併發症。(本文著作權歸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由【譚健民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