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當處理甘蔗汁會導致流產?

有此一說:

未賣的甘蔗都直立置於地板;而 (甘蔗端部會將周圍的液體吸收)包括汙泥、細菌哦!小心甘蔗汁!

我有一位朋友在為政府部門做衛生檢查工作,它們需要去檢查所有的小販、它們賣的食物、它們店內的衛生等等。
發現在所有抽驗食物中,甘蔗汁中的細菌數不僅超出合格標準,且含量最高。所以它們想要找出其中原委。到所有賣甘蔗汁的店家中去觀察他們如何處理甘蔗、清洗杯子,以及整個流程。

但它們卻找不到問題所在。有一天,他們待到店打烊後,發現一件令他們感到震驚的事!

這些小販一俟打烊之後,便開始用清潔劑清洗地板。我們可以想像其他剩下未處理的甘蔗是垂直立在店的後面,我們知道甘蔗的端部是多孔可以吸水的,它們會將圍繞在它們周圍的液體吸收,除了肥皂外,小販鞋上的汙泥、貓尿等都會吸進去。

現在,我一到外面吃小吃,就會警告我朋友這件事,當然我也不再喝--甘蔗汁。

有位朋友已懷有身孕,她非常愛喝甘蔗汁,(譯按:民間有此一說,孕婦多喝甘蔗汁,生出小孩皮膚較白。)

喝甘蔗汁已是習慣。但是有一天卻流了產,胎兒已有七、八個月大。當醫生檢驗死胎時發現胎兒在肚中即已死亡,他們並且找到一些只有貓尿中才有的化學物質,劑量頗多。不會對大人有影響,對胎兒卻是致命毒物。

他們想為什麼貓尿物質會到胎兒中呢?應該是由母親攝食進去的吧?對的,這是他們認為唯一符合邏輯的推想。

就是為這些甘蔗汁小販將甘蔗立在濕泥的地上,也就不難想像一灘貓尿是如何跑到甘蔗中的。

所以下次您到要喝甘蔗汁時,請多觀察,三思而後行。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健康美學中心 陳正育營養師

甘蔗本身並不會致人於死,但是若是不當的儲存,乃至於加工處理過程中,因從業人員衛生習慣不良的情況下,的確會有上述事件發生的可能!所以,在此呼籲從事食品製造的業者,務必秉持著良心,決不可以為了一己的私利,而危害他人的健康與性命。

KingNet一般婦科醫師回答: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梁宏碩醫師

我也是看到這報導才想到,正所謂「教學相長」。甘蔗確實會有這種毛細現象,但是像其中所提之事我卻有所保留。因為貓尿中物質只有獸醫,而且是有病理專長的獸醫才知道;不過如文中所說,甘蔗如此保存確實衛生堪虞,少少喝可能是最好的辦法!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