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 陳輝宇

近年來,國人中風的罹病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輝宇表示,目前,所接觸到的病人中,45歲以下、年輕型腦中風個案數目逐年提升,其中,又以栓塞型中風所佔比例最高。

現代人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除了上班需要久坐在辦公桌前,另外還有絕大部分的時間是坐著滑手機或看電視,像植物般動也不動,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沒有起身。

陳輝宇解釋,長時間坐著不動,除了會讓人反應變得遲鈍外,還容易引發疾患發生,如頸、背及腰的疼痛,更可能進一步造成肥胖、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甚至導致死亡。

有宅男研究生因久坐,導致下肢靜脈阻塞,血液凝結成塊狀產生血栓。當起身時,血液將血栓沖散成小血塊,隨體循環流到腦部導致栓塞,出現一側手腳麻木、看東西有複視、言語不清等症狀,經即時送醫並復健後才逐漸康復。

陳輝宇指出,若要減少久坐為健康帶來的負面效益,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工作型態,例如,選擇有升降功能的辦公家具,藉由桌面高度的調整,或設置不同高度的辦公家具,不定時轉換作業高度。

倘若無法改變環境,依舊必須因工作或課業,連續坐上好幾個小時,那就試著每隔30分鐘起來伸展一下筋骨吧!陳輝宇特別設計幾個在辦公室就可進行的簡易肌肉伸展運動,讓你輕鬆動一動。

辦公椅移行

背靠椅背坐好,雙手扶住辦公椅,模擬用腳前進的動作,來活動下肢。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_圖2

乘坐太空椅

雙手抱胸,腳掌貼合地面,將臀部從椅子上慢慢帶起,如深蹲般姿態停留數秒。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_圖3

坐姿伸展運動

1.坐在椅子上,將左手向上伸直,往右側下壓,活動上肢;換邊,重複動作。左右反覆進行5~10次。

2.坐在椅子上,將右腳往下方伸直,腳跟著地,接著用右手摸向右腳翹起的腳尖,左腳保持膝蓋90度彎曲。換邊,重複動作。左右反覆進行5~10次 。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_圖4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_圖5

下肢幫浦運動

坐在椅子上,將右腳往前水平伸直、腳掌上翹,左腳保持膝蓋90度彎曲,伸展腿部肌肉。換邊,重複動作。左右反覆進行5~10次 。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_圖6

站起來好好的動一動

久坐一段時間後,應站起來適度抬抬手、抬抬腳,走一走活動一下,促進血液循環。

常久坐恐中風!物理治療師傳授簡易伸展操預防_圖7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