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更年期淺談

男性更年期淺談_圖1

更年期的來臨

大部分的人,對於更年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老了!”、“我跟過去再也不同了!”,正因如此,當更年期來臨時,許多人其實是無法坦然面對的。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表示,進入更年期不只是老化的來臨,更年期其實是一個可以讓人重新去審思自己很好的機會。

男性荷爾蒙的變化

女性更年期的症狀比較明顯例如;盜汗、潮紅、燥熱….等等,也比較廣泛被討論注意,至於男性更年期許多人是不知道、不了解的。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表示,男性其實也有更年期!臨床上很多進入更年期的人描述,自己跟過去年輕的時候有很大的不同,精神、體力變差,也變的比較沒有衝勁。其實這些都跟男性賀爾蒙—睪固酮有關。許多人都不知道,男性也有賀爾蒙,就是睪固酮,外國男星阿諾·史瓦辛格,健壯的肌肉就是跟男性賀爾蒙有很大關係。男性荷爾蒙在男性體內,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高峰期;出生前男寶寶的男性荷爾蒙會偏高一點,這是為了性別的分化;出生以後會有一段時間男生女生的性別區分不太明顯,一直到青少年期,男性荷爾蒙開始上升,第二性徵的發展逐漸明顯(例如:喉結、鬍鬚…等等)。從這個時候開始男性荷爾蒙持續上升,一直到35歲男性荷爾蒙達到最高峰。往後以2%的比例逐年下降,大約到4、50歲的時候,開始會有男性荷爾蒙不足的感覺。身材方面,中間的肌肉群因為男性荷爾蒙的不足,會出現鬆垮、鮪魚肚的現象。其他方面包括:上進心、運動力、體力、肌力、企圖心、性慾也出現降低的現象。

男性更年期淺談_圖2

男性更年期檢測

在泌尿科門診針對男性更年期的檢測,初步會先採用填選問卷量表的方式進行,問卷量表內容包括:企圖心、工作上的表現、性功能…..等等;並搭配抽血檢查男性賀爾蒙的濃度,而抽血的時間建議在早上,因為男性荷爾蒙一天之中會有二個高峰期,其中一個高峰期是在早上,若抽血檢查結果是低於標準值的〈濃度低於10.5 nmol/L ( 300 ng/dL)〉,醫師就會判定男性荷爾蒙是不足的。

是否有男性更年期臨床症狀,可利用目前廣用的約翰‧ 莫利博士( John E.Morley ),聖路易大學男性老化性睪固酮低下問卷量表。

男性更年期淺談_圖3

但由於大部分問卷的較敏感,辨別度較低,病例的確認還是需要進一步驗血檢測血中睪固酮濃度。

男性更年期的輔助治療

確診後,往往許多男性會去吃訪間各式各樣的補充品,希望能藉這些補充品「以形補形」,但要小心注意這些補充品中可能會添加人工合成的荷爾蒙。由於男性荷爾蒙的使用需要專業醫師的評估與監測,在使用人工合成的荷爾蒙之前,需要專業醫師先確認排除病患,是否有男性攝護腺癌的風險,這是因為男性荷爾蒙會促進男性攝護腺癌的惡化。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提醒,男性荷爾蒙補充的多寡,是一項需要由專科醫師依據年齡、體內男性荷爾蒙的多寡等眾多因素進行衡量與控制的。過少的時候,男性的精氣神不足缺乏啟動的動力;過多的時候,又會造成暴力傾向的發生,補充劑量的拿捏,建議仍需諮詢專業醫師。

在飲食方面,由於許多男性更年期病患常常合併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而高血脂病患在飲食控制上往往會刻意避開攝取油脂。而油脂又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生成有關,因此均衡的飲食,不偏重或刻意減少,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該如何面對男性更年期的到來,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建議,均衡的飲食、正面積極的態度,用平安喜樂的心看待這個人生必經的過程,每一天都是充滿盼望的。

男性更年期淺談_圖4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