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約在冬季 談冬季憂鬱

大約在冬季 談冬季憂鬱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季節性情緒障礙,是情緒疾病中的一個特殊現象,指的是情緒隨著季節變化而呈現起伏的狀況。而其中的「冬季憂鬱」,像許太太一樣,往往讓人在天寒地凍的時刻,倍感雪上加霜。

憂鬱的症狀之一,是對許多事物不感興趣,而在睡眠、食慾、體力的改變,似乎都有自我保護的意涵。在許多物種中,冬季活動量減少,是為了減少食物的消耗以及在寒冷的天氣保存體能,至於休眠,則是一種極端的例子;而就算不冬眠,許多生物仍然在冬季表現一些行為的改變。此外,冬季憂鬱的人可能嗜吃甜食,應該也有維持體力的目的。

在冬天,日照時間縮短,也與情緒的改變有關,可能透過心理的因素所致,如:眼前一片蕭瑟的情景,引起負面灰色的感受;或與生理因素有關,如日照的減少,透過視神經造成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然而看看北極的冬天,在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冬季時日出和日落之間其實不到4個小時。陽光這麼少,好像沒有人能夠逃脫冬季憂鬱,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一項研究發現,約9%費爾班克斯的居民有季節性情緒障礙,大致與另一項研究在新罕布什爾州發現的比例相當。

至今,冬季憂鬱仍存在許多迷團,目前仍只能以多因性共同促成來解釋其發病的原因,包括基因遺傳、環境、壓力、心理社會等層面等等。

而就某種角度而言,「天人合一」,真的很不容易,但透過一些技巧,是有機會的。

大自然的規律,與社會的規律都是24小時的晝夜交替,但人體內睡眠覺醒週期的生物時鐘卻約多為25小時,因此每天人體的生物時鐘要往前調整約1小時,才能配合大自然與社會作息的規律。因此,如何運用適當的日照時間來協助克服冬季憂鬱也是治療的途徑之一,而很多研究顯示,光照治療對季節性情緒障礙效果特別顯著。

若不用特殊的光照儀器,要如何透過大自然的禮物,達到改善冬季憂鬱的目的呢?

首先要知道的是,清晨在戶外約有2,500燭光,而正午約10,000100,000燭光,室內則約60~300燭光;傍晚照光會延遲入睡,清晨照光則能提早入睡。而只要2500燭光以上,照射30分鐘至1小時,就可以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進而調整生理節律,達到改善睡眠或情緒調整的目的。

所以簡單的建議就是,要鼓勵自己早起曬太陽!不管是順便做運動也好,維持規律的作息也好,或藉此與他人互動,都能夠幫助情緒的穩定。許太太因為能夠接受這樣的治療建議,所以即使冬季憂鬱了,也能夠盡快復元。至於還在被窩裡掙扎,苦於冬季憂鬱的人呢?動起來吧。

大約在冬季 談冬季憂鬱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