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準醫療新突破 臺大新技術撥快基因診斷時間

精準醫療新突破 臺大新技術撥快基因診斷時間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基因醫學部李妮鍾醫師

兒童重難症的照護,找出致病原因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環。在加護病房,病情變化快速,隨時有死亡或嚴重後遺症的威脅,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確立診斷,除了影響其預後也造成大量醫療資源的付出。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妮鍾表示,加護病房的病童約5.3%是因為先天遺傳性疾病導致,造成嬰幼兒死亡原因中先天遺傳性疾病佔了23~34%,這其中20%是由於單一基因突變造成。

然而,人類有2萬多個基因,而目前已知至少6000個基因會造成人類疾病,靠傳統的基因定序方法是非常不容易發現的,而且至少須耗時23個月才能獲得結果,因此,常因無法及早確診而獲致妥適的治療。

為了能突破這一項困境,臺大醫療團隊在科技部計畫的輔助下,針對兒童重難症的基因診斷,建立了有效率的次世代定序檢測流程,開發序列變異判讀輔助程式「高速次世代基因診斷輔助系統」。

臺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團隊運用此系統,分析60名兒童急重難症及其父母,成功找到33名患者的致病基因,從送檢至獲得結果僅須6天,大大縮減等待時間,其中,還有多項疾病在台灣更是首次被發現。

李妮鍾進一步解釋,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是一種新的定序技術,大幅的增加了定序的能力,可以一次定序多個基因,甚至是進行全外顯子或全基因體定序。

而透過「高速次世代基因診斷輔助系統」,即可快速診斷、對症下藥,對兒童遺傳疾病診斷表現優異,能避免病童早夭,也提供孕婦產前遺傳篩檢,做為生育的重要參考,實為精準醫療之突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