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卡~呸!」….化痰?祛痰?傻傻分不清楚

「卡~呸!」….化痰?祛痰?傻傻分不清楚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一年四季都可能因為氣候低溫或溫差大而感染感冒,感冒的症狀不外乎是咳嗽有痰流鼻水,雖然感冒沒有特效藥,需要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戰勝病毒,但感冒引起的諸多不適症狀,還是可利用一些藥物來幫助緩解。

的來源,是下呼吸道(氣管、支氣管、肺部)的細胞所分泌的粘液物質,這些呼吸道細胞產生的黏液,原本是為了保持這些薄而脆弱組織的濕潤,並且對於外來物可以有隔離且促進排出的保護機制,痰液中可能含有細菌、組織、血液、以及肺部的任何物質,正常情況下痰液通常是清澈的,比水黏稠;當呼吸道被感染時,痰液可能會變成黃色、綠色、帶有血絲(咳嗽的壓力導致微血管破裂),並且促使黏液過度分泌,而身體則會利用咳嗽的機制,來排出這些過剩的黏液,咳嗽也會刺激下呼吸道,導致更多的粘液產生。

【情境~病患:「醫師,我感冒咳嗽,喉嚨有痰,可以幫我開化痰藥嗎?」】

臨床上,上述的對話內容是經常聽見的,許多人對於化痰跟祛痰還是常常分不清楚,經常混為一談,但其實化痰藥只是一個統稱,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祛痰劑(Expectorants)」以及「痰液溶解劑(Mucolytics)」兩類,會分成二種類型,主要跟這二類藥物的藥理作用不同有關,有些藥物則同時具備下述二種作用。

(1)      祛痰劑(Expectorants

藥理作用機轉:增加呼吸道黏膜細胞分泌,使分泌物增加,稀釋痰液,讓痰液可以藉由咳嗽更容易咳出,以去除呼吸道中多餘的粘液、外來顆粒或微生物。

(2)      痰液溶解劑(Mucolytics

藥理作用機轉:影響黏稠分泌物的化學鍵,用以幫助減少呼吸道中粘液的黏度,進而更容易將其從肺部咳出。

「卡~呸!」….化痰?祛痰?傻傻分不清楚_圖2

吸系統疾病的表徵-「咳嗽」是臨床醫學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當出現咳嗽症狀時,不要急於自行購買藥物止咳,而要經由醫師診斷,了解咳嗽的病因,對症下藥。一般普通感冒的咳嗽症狀大約持續710天,如果發現咳嗽時間超過一個月,需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咳嗽可區分成沒有痰的乾咳與有痰的咳嗽,若胡亂服用止咳藥物,反而影響痰液的排出;當醫師開立祛痰劑或痰液溶解劑時,記得要多補充水分,才能使痰液黏稠度降低,容易咳出。

雖然上述二種類別藥品的藥理作用機轉不同,但其目的是要促進痰液排出,並減少咳嗽症狀,在臨床上經常倂用止咳藥物,以達到止咳化痰的作用,改善感冒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