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之外科手術

甲狀腺之外科手術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主治醫師 鄭世平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甲狀腺結節,或稱為甲狀腺腫瘤,一般民眾十分常見,但需要轉診至外科醫師接受手術的比例卻是少數。如果甲狀腺結節有惡性的疑慮,或因結節導致壓迫不適的症狀才會建議病人接受甲狀腺手術。

甲狀腺結節的良性或惡性無法藉由抽血來區分,即使是惡性的甲狀腺結節,通常也沒有任何症狀。但是若有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或頸部淋巴腺腫大等症狀,通常代表癌變已非初期,很可能進展侵犯至周圍組織。儘管如此,大部分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預後十分良好,若接受標準的治療,十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

傳統手術

惡性甲狀腺結節標準治療以手術為主,不需要接受化療或放療,但部分病人開完刀後需要接受輔助性的放射性碘治療。手術方式一般分為單葉切除或兩側全切除,病人將進行何種手術取決於醫師評估結節惡性的程度與復發的機會。單葉切除最大的好處是保有另一側的甲狀腺,開完刀很有機會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不必補充甲狀腺素,定期追蹤即可。但單葉切除後不適合作放射性碘治療,若開完刀才發現惡性程度超乎預期,可能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切除對側甲狀腺,方能安排放射性碘治療。

開刀前醫師會謹慎評估結節的大小、侵犯的程度、是否有轉移等因素,決定是否需要兩側全切除及放射性碘治療。目前馬偕紀念醫院可以在細胞學檢查時,同步偵測是否有影響預後的結節基因突變( 包含BRAF 基因及TERT啟動子),量身訂做最合適的精準醫療。

若接受兩側全切除甲狀腺手術,開完刀必然需長期服用甲狀腺素,取代正常甲狀腺功能。甲狀腺素如果劑量得宜,新陳代謝和其他生理機能與常人無異,可恢復一般生活作息。

手術併發症機率低

甲狀腺手術通常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並不是門診進行的小手術,平均需住院3 4天。手術可能影響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導致開完刀聲音沙啞的併發症,此併發症的發生率很低,但如果惡性結節有周圍組織侵犯、結節太大壓迫或改變正常解剖構造或曾接受頸部手術等情況,會增加喉返神經傷害及術後聲音沙啞的風險。

此外,甲狀腺旁邊有控制鈣磷平衡的副甲狀腺。開完刀副甲狀腺功能暫時衰退,可能會有低血鈣,而造成四肢或臉部麻木感。通常只需短暫的補充鈣片,待副甲狀腺功能自行恢復即可,絕大部分不需要長期補充鈣片。

甲狀腺位在頸部,手術疤痕因此位於衣著比較不易遮蓋的明顯區域。傷口縫合通常會使用可吸收的美容線,同時儘量將傷口隱藏在頸部的皮膚皺褶,加上組織凝膠或術後矽膠貼片的輔助,能讓頸部疤痕儘可能淡化美觀,但最後疤痕外觀還是會受個人體質因素影響。

無疤痕甲狀腺切除術

有些醫師使用微創內視鏡器械或達文西機械手臂,將甲狀腺手術傷口移到頸部以外的區域,如腋下、胸前、耳後或口腔內,即所謂「無疤痕甲狀腺切除術」。所謂無疤痕,並非醫師可以憑空讓甲狀腺結節消失,只是沒有頸部的疤痕。

此類微創或無痕甲狀腺手術並不會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率,也不會加速開完刀的恢復,主要的優點在改善頸部疤痕的美觀問題,但施行於惡性結節的長期安全性有待確立。對於良性但腫大造成不適的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來縮小甲狀腺結節以改善症狀,亦是傳統頸部手術的另一個選擇。

常見的甲狀腺手術原因
1.甲狀腺結節有惡性疑慮。
2.甲狀腺結節壓迫食道、氣管造成吞嚥或呼吸困難等。
術後照護TIPS
1.傳統甲狀腺手術術後需密切觀察是否有呼吸急促、冒冷汗等情形,若出現類
似症狀,請第一時間通知醫療團隊協助處理。
2.術後傷口進行冰敷,並盡量食用溫冷食物,減少術後傷口腫脹及吞嚥疼痛。
3.術後保持傷口乾燥。美容膠帶以垂直傷口方向黏貼,減少傷口張力及蟹足腫發生機率。建議持續黏貼3 6 個月。
4.雙側甲狀腺切除患者,若有四肢麻木或抽筋現象,可依醫囑需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
若有任何疑慮,請與專科醫師諮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