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決吞嚥障礙最佳飲食提案 吞嚥照護食

解決吞嚥障礙最佳飲食提案 吞嚥照護食_圖1

作者/張海靜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摘錄自如果出版《吞嚥照護食》

什麼是吞嚥照護食?吞嚥照護食是專門為有吞嚥困難的人所設計的飲食。

人因為年紀,或者某些疾病,吞嚥能力可能產生障礙,這時,就需要調整食物的形態與質地,讓有吞嚥困難的人方便進食,並藉由進食訓練吞嚥才能夠獲得人體所需的營養並維持機能。

因中風、或車禍腦傷影響到吞嚥功能的人,頭頸癌切除口腔器官的病人,肌力下降導致吞嚥功能退化的年長者、重度帕金森氏症患者、重度失智症患者,甚至咀嚼困難者,都可能在某段期間,或長期間需要這種吞嚥照護食。

所以,有吞嚥障礙的人不是不能吃,而是吃的食物都必須要特別花工夫處理。

何時需要吞嚥照護食?

台灣的長照機構中,使用鼻胃管的人所占的比例高達94%,但日 本只有11.6%,德國只有6.6%。最新研究也指出,使用鼻胃管同樣也 會有吸入性肺炎的風險,誤吸的可能性並不會因此降低。所以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由口進食,無論對身體或生活品質,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一旦發生吞嚥障礙,最好盡速請語言治療師開始進行吞嚥復健,並依照治療師建議給予適合質地的食物,以幫助吞嚥功能恢復,並避免因進食量過少引起可怕的肌少症及免疫下降問題。

吞嚥照護食的優點?

1. 降低吸入性肺炎的機率:吞嚥是人體很重要的功能,人一天吞口水的次數大概有六百次,如果吞嚥功能退化,就算只吞口水也有可能會嗆到。這樣即使不進食,也還是會引起吸入性肺炎,可見保持吞嚥功能的重要。

訓練吞嚥,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吞嚥。用適合的食物,讓有吞嚥障 礙的人自行吞嚥進食,就是維持吞嚥功能最好的方法之一。

2. 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不進食,一般最常使用的解決辦法就是改 吃營養補充品。可是非天然食品與天然食品中營養素的生體利用率是有差別的,且非天然食品也較欠缺對人體十分重要的植化素。光吃營養補充品不吃天然食物,很容易營養不均衡、免疫力下降,又導致其他的問題產生。

3. 好消化,較不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吞嚥照護食雖然仍然是流質食物,但濃稠度要較管灌飲食高很多,較不易引起胃食道逆流;且胃液不會被過多的水份稀釋,好消化,營養密度也高。

4. 刺激五感,讓認知機能不退化:大腦機能用進廢退,進食是一項需要同時運用五感的複雜活動,多管齊下,可以刺激大腦活化。食器和料理的顏色、共餐者的表情,可以刺激視覺;進食的聲音、照顧者的話語,可以刺激聽覺;料理的香味、人的氣息,可以刺激嗅覺;料理的溫度、食物進入口中的觸感、食器的觸感,可以刺激觸覺;料理的滋味可以刺激味覺。單單做到能由口進食這件事,就已經是一種很好的認知復健。

解決吞嚥障礙最佳飲食提案 吞嚥照護食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