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幫助吞嚥障礙者恢復進食 請試著這樣做

幫助吞嚥障礙者恢復進食 請試著這樣做_圖1

作者/張海靜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摘錄自如果出版《吞嚥照護食》

吞嚥障礙者,尤其是高齡的吞嚥障礙者,也常伴隨些生活上的失能,有時一些生理上的原因會導致他們不想吃,卻又無法表達。而這些原因可能是我們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如果本來吃得很正常,卻突然不想吃,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嘗試找出原因,幫助他們重新恢復進食。

幫助吞嚥障礙者恢復進食 先了解拒食的原因

1. 藥物影響:有些藥物可能引起噁心、食欲不振,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換藥。

2. 口腔及牙齒問題:口腔是否有破洞?牙齦萎縮造成冷熱刺激不舒服?牙齒鬆動覺得不安?可以嘗試進行口腔護理及改變食物溫度。

3. 唾液分泌減少:可能進食時食團太乾、不好吞,可以嘗試改變食物的濃稠度,讓水份含量在可接受範圍內再提高一些。

4. 吞嚥力下降:如果進食時,常會有清鼻涕從鼻腔內流出,有可能是吞嚥力下降,可以加強吞嚥復健或嘗試讓食物再濃稠滑順一些,利用食物重力幫助吞嚥。

5. 消化力下降:活動力差會使胃腸蠕動變慢、也易脹氣,這都會讓人有吃了不消化的感覺,因此不想吃。除了增加每日活動量外,飲食上可以嘗試用一些較柔軟易消化的食物如蛋、雞、魚等,幫助改善。

6. 食物不好吃:高齡者因為嗅覺味覺退化可能會覺得食物沒有味道,可以嘗試加重調味、做漂亮的擺盤,或在進食前言語說明,引起食欲。

7. 視力問題:有些高齡者會有視力問題,看不清眼前的食物會令他們缺乏安全感,不想進食,如果可能,可以嘗試調整視力,或是增加食物與餐盤顏色的對比。

8. 擺位問題:若是擺位方式不佳,如靠背過於後傾,進食者彎腰駝背,或缺乏支撐進食時不好施力,都可能讓進食者覺得吃飯太辛苦,進而拒絕進食。可以多方觀察,調整姿勢,或諮詢職能治療師協助,讓進食更輕鬆。

幫助吞嚥障礙者自行進食 可以這樣做…

而如何幫助吞嚥障礙者自行進食?能夠自行進食、與家人一同進食,會讓需要被照護的人覺得自己有尊嚴、被接受。只是大部分的吞嚥障礙者也可能有一些肢體障礙的情況,此時,可以使用特別設計過的餐具來幫助他們自行進食。

•胖的握把,比較容易握,有些款式可以內塞砝碼,用重量減少進食者手抖的情況。

•肌力弱,或抓握有困難的人,可使用魔鬼沾協助將湯匙固定在手上。

•可自行彎折的湯匙能依進食的角度自由調整。

•如果是咬合反射強的人,選擇矽膠材質較不易割傷嘴巴。

•如果是嘴巴閉不太起來的人,選擇小而平扁的湯匙,或許可以讓他有意識地練習閉上口唇。

•如果要吃大口一點才能刺激吞嚥的人,就需要選擇深形的湯匙。

•盤底有傾斜角度可集中菜餚。餐盤搭配止滑功能,使用者較容易自行舀取食物。

•盤緣不要太高,可以讓人清楚看見裡面的料理。

吞嚥照護食の美味食譜

幫助吞嚥障礙者恢復進食 請試著這樣做_圖2

蘑菇酪梨花椰菜  450ml/份

材料:奶油12g、橄欖油少許、中型洋蔥1/4個、大蒜一瓣(可不加)、蘑菇100g、蒸熟花椰菜190g、蒸熟的馬鈴薯80g、酪梨50g、鹽適量、義式香料適量、鮮奶油適量(可不加)、銀耳糊40g、蔬菜高湯適量

作法:

1. 大蒜、洋蔥、蘑菇切碎。

2. 將奶油和橄欖油倒入鍋中,小火熱鍋,加入切碎的大蒜、洋蔥炒香。

3. 將蘑菇倒入鍋內、加鹽,略為翻炒。

4. 蘑菇全熟後起鍋,連湯汁一起倒入調理機中。

5. 花椰菜、馬鈴薯,酪梨、銀耳糊、鮮奶油一起倒入調理機中,若水量不足,適量加點高湯或水,攪打至均質。

6. 倒入容器供食,或冷凍保存。

TIPS:蔬菜及酪梨較易離水,解凍後食物外圈可能會有一點水,可以在加熱時把水攪進食物裡就不會離水了。

幫助吞嚥障礙者恢復進食 請試著這樣做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