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酒精性記憶空白

談酒精性記憶空白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黃慧玫  

四十多歲獨居的戴先生(化名),被同事建議來到診間,主要是因為自己晚間有奇怪的行為,但卻不記得。

「怎麼說,你不記得?」我問。

「就是早上起來的時候,我發現床旁有一灘一灘黃黃的…」他很不好意思地說:「好像應該是我尿的,但,我不記得了。」

通常遇到這種狀況,若非刻意裝病,臨床上就是一種腦部功能障礙的現象。關鍵在確認可能影響腦部功能的原因,是外傷、是酒精藥物毒物引起、還是其他腦部的病變,都需要先一一釐清。

原來,戴先生晚上睡不著,靠著喝酒助眠。而經常性的飲酒,可能導致成癮的現象,會出現沒有酒更無法睡的狀況,於是就又喝得更多,問題越來越麻煩。

酒精性記憶空白(Blackout),在長期飲酒的人中,可能約有三到五成的人曾發生過,這是一種 暫時的前瞻性失憶症,意思是 喝酒到某一程度後,往前的一段時間無法記憶,此乃因新的事物因酒精影響無法在腦海中停留,導致記憶無法儲存;雖然當下似乎還能與人說話,甚至唱歌、跳舞等等,然而隔天卻毫無印象。酒精的影響主要在海馬迴與其連結的大腦其他部位,例如額葉與顳葉。飲酒造成的記憶空白與所喝的量有關,與血中酒精濃度成線性正比關係,也就是說血中酒精濃度愈高,愈容易發生記憶空白。

他白天的清醒腦波是正常的,似乎更指向腦中的問題可能只是晚間暫時性使用酒精所致,所以,我建議他要停酒。然而,若酒精也同時帶來另外一些好處時,停酒就沒有那麼的容易。如何引導病人思考衡量喝酒的好處與壞處對其個人的意義,就是一門學問了。

停酒時,會需要開立解酒毒的藥物,戴先生吃了一周的藥物,狀況不錯。可惜之後的幾周,他沒回診,反而重拾酒杯。這回,除了幾灘黃尿之外,還摔破了頭。

「我怎麼會摔成這樣?但是…可不可我還是喝,但把我的失憶症治好呢?」戴先生似乎還陷在酒精裡出不來。

「如果一個人一直用毒品,變得整天跟幻覺打交道,然後說希望一直吸毒,但不要有幻覺,你說我是不是很難處理?」我望著他,很沉重的說。 

我再次試圖與他找到合作的可能,最後他同意目標是好睡,而非喝酒。我相信日後還有一段陪同他與酒精奮戰的日子,但不管如何,至少我們已經帶著希望,重新啟動下一個療程了。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授權刊登

★ 本文章內容係為作者專業論述或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也歡迎隨時分享您的意見!

談酒精性記憶空白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