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復健科醫師提點:把握這3招,腳踝扭傷照護好簡單

復健科醫師提點:把握這3招,腳踝扭傷照護好簡單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 丁睿宇

腳踝扭傷是一種最常見的運動傷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丁睿宇表示,醫學上,「扭傷」指的是連接兩塊骨頭的韌帶遭受部分或是完全的撕裂傷。

當腳踝扭傷時,有許多韌帶都有可能受傷。最常遭殃的,通常是腳踝外側的韌帶,尤其是連接距骨和腓骨的韌帶;但在嚴重的運動傷害中,腳踝內側的韌帶也可能受傷。

丁睿宇提醒,運動時若扭傷腳踝,把握下列要點可以減少疼痛並且加速回到運動場上的時間。

一、保護關節遭受二度傷害

當穩定關節的韌帶受傷時,關節中其他的韌帶也會暴露在危險當中。當運動員沒有辦法順暢的在場上跑步、跳躍、變換方向時就應該停止運動。

二、維持關節的正常活動度

過去常聽到腳扭傷要打石膏固定,但目前研究發現,輕柔的運動以維持關節活動或許更有幫助。最好的運動就是用腳趾在空中寫字,不妨一試。

三、減少疼痛

其中,包含壓迫性的包紮、抬高患肢都有用,且不會干擾組織復原。英國有學者指出,應該要盡量避免抗發炎的治療,如冰敷、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因為會干擾組織癒合和增加多餘的膠原蛋白合成。

最後,丁睿宇呼籲,參與復健活動以加速恢復腳踝的肌力、活動度、關節本體覺。要回到不同種類的運動前也要進行個體化與客製化的訓練以達到安全的運動以及減少再受傷的機率。

一般的腳踝扭傷都會逐漸復原,但某些嚴重的扭傷可能會往上影響到脛骨與腓骨的連結,稱之為高位腳踝扭傷。此時,就需要詳細的理學檢查搭配影像學來診斷,若有需要可前往復健科求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