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燒烤花魚致肥胖?專家說,可是回春好食材!

燒烤花魚致肥胖?專家說,可是回春好食材!_圖1

作者/菊池真由子 譯者/蔡麗蓉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摘錄自方舟文化出版《超簡易食療法》

大家是否存有「上居酒屋會變胖」的迷思呢?這真是很大的誤解。只要你點對菜色,就算上居酒屋吃吃喝喝也能變年輕。

居酒屋的菜色當中,有助於回春的料理首推燒烤花魚,因為花魚同時具有減肥和回春效果的維生素,同時這也是十分受歡迎的下酒菜之一。

燒烤花魚能解酒保肝,還能分解脂肪幫助減肥,更具有回春功效,堪稱十分難能可貴的菜色。

一說到居酒屋的菜色,簡單來說就是能下酒的菜色。下酒菜有二大特徵,一為「油膩食物」,二為「重口味食物」。

最具代表性的油膩食物,就是炸薯條和含有大量乳脂肪的比薩。重口味的食物,則有高鹽的醬菜、泡菜,還有炸物和炸豬排的沾醬。

油膩的下酒菜會使人發胖,重口味的下酒菜內含大量鹽分會導致血壓上升。而且重口味的料理,會因為使用某些食材的關係,造成膽固醇容易上升,這些條件通通會使人罹患代謝症候群。

然而燒烤花魚屬於海鮮類,富含蛋白質,不但能幫助肝臟分解酒精,還能提升能量代謝,因此燒烤花魚才會非常適合在聚餐喝酒時作為下酒菜。

除此之外,燒烤花魚也富含能分解脂肪的維生素B2,能燃燒其他下酒菜吃進體內的脂肪,達到減肥效果。再加上燒烤花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而維生素E 又稱「回春維生素」,可使血管回復年輕狀態。

因此有助於防止因肉類吃太多而引發的腦梗塞或動脈硬化,同時甚至能改善毛細血管的血液循環。當血液能夠遍布全身每個角落,手腳冰冷、頭痛、肩膀痠痛等症狀自然就會減輕。還能對抗加速老化的活性氧,預防肌膚老化,避免斑點及皺紋形成。

不僅如此,燒烤花魚的維生素D含量也非常多。花魚片開後,鈣質就會增加,而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的吸收,因此對於回復骨骼強健能貢獻不少力量。

花魚還有一個特色,無論是一整尾的燒烤花魚,或是將花魚片開,魚刺都會全部跑出來。也就是說,必須一一將魚刺從魚肉裡挑出來才能吃,這點非常重要。

假使吃東西得花時間挑魚刺,自然進食時間就會拉長。這樣一來,就算下酒菜的分量比平時少,還是能刺激到大腦的滿腹中樞,所以吃完會有飽足感。

年過四十之後,最好要時常提醒自己增加魚類的攝取量,因為魚類能減少中性脂肪,降低血壓。站在這個角度來看,若大家要去居酒屋用餐的話,我真的十分推薦點燒烤花魚來吃,不僅能增加魚類攝取也能吃得輕鬆無負擔。

除了燒烤花魚之外,還建議大家點用鰹魚半敲燒或綜合生魚片。綜合生魚片內含竹筴魚和沙丁魚,這二種魚類都富含回春必需營養素,因此十分推薦大家攝取。

燒烤花魚致肥胖?專家說,可是回春好食材!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