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往事反覆重提 不是念舊而是失智?!

往事反覆重提 不是念舊而是失智?!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陳兆煒 圖片設計/Anita

60多歲的大學退休校長,持續有忘東忘西、剛發生就忘記、不停地重複詢問等狀況發生。近來,家人多次聽到他提及之前老同事及學生的近況,但實際上,校長與這些朋友早已未曾聯繫。家人多次提醒校長現在情形與過去已不同,但校長卻覺得自己曾任大學校長,記事怎麼可能會有錯?
因校長記憶力及生活能力越來越差,家人只好帶他至神經內科求診。由於不認為自己生病,校長對就診十分抗拒,最後在家屬百般勸說下才願意就診。就診後,經過臨床心理檢查等評估,確定罹患了中期失智症。

收治個案的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陳兆煒醫師表示,由於退休校長是高知識分子,從以前就是家中「權威」型長輩,一直認為自己腦力好,不覺得認知會出問題。而此類病識感差的患者因不願承認腦功能下降,因此常與家人起衝突,造成家庭成員很大困擾。

陳兆煒指出,大多數人都誤以為罹患失智症無藥可醫,只能坐以待斃。雖然退休校長確診時已是中期失智症,但經過兩年多的藥物治療,以及家人細心照護,不僅生活功能下降情形有明顯減緩,夜間躁動及日夜顛倒等症狀也有所改善,減輕不少家人照護上的壓力。

他提醒,失智症的症狀不僅只會出現記憶力減退,也會出現空間感喪失、判斷力變差、躁動、個性改變、妄想等症狀。如果不接受治療,這些症狀會加重惡化,進而逐漸喪失認人能力,最終永久臥床,或陷於靜呆狀態。

若懷疑可能罹患失智症,可至神經內科求診。目前,除了傳統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臨床心理檢查等檢查,也可自費進行失智症相關之血液生物標記,及腦部正子掃描等更精準的失智症檢查項目,釐清自己罹患失智症之風險,以及清楚知道可能的疾病進展,及早發現盡早治療,才能有效減緩病程進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